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汗水中感悟红色精神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重走“长征路”
2021-04-21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王鑫)体会紧张激烈的“湘江战役”,感受命运转折的“遵义会议”,经历惊险刺激的“飞夺泸定桥”,最终抵达会师点“会宁”。日前,杭州师范大学360余名研究生在校内举行徒步“定向赛”,模拟红军重走“长征路”。

  “长征是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长征精神中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更是宝贵的民族财富,是当下青年学子们所需要的。”学校研工部部长金向华介绍说,为庆祝建党百年,学校举办“再忆长征路 初心向未来”校园定向赛活动,激励青年学子在活动中铭记党史,感悟红色精神。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场地,将中央红军的长征路线嵌入校园实景进行设计,涵盖两条线路20个闯关点和1个会师点。每个闯关点都以长征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地点命名,并放置相关历史介绍牌,将历史厚重感与活动趣味性有机结合。为感受当年红军战士们长征的艰苦历程,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徒步沿规定路线“急行军”,整个路程也不算短,从开始至终点至少需要一个小时。

  “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雪山”……20个关卡分别由每个学院研究生会“驻守”,音乐学院研究生以现场演奏红歌的方式作为闯关“作业”。

  在现场,钢琴、琵琶、古筝、笙等诸多乐器一齐上阵,让闯关队员们不仅记住了将台堡的历史史实,也在美妙的音乐中接受了红色洗礼。“我们排练了两三个星期,一共准备了20首红歌作为曲库,练习量很大,但大家都很积极,才有了现场呈现出的完美效果。”音乐学院研究生耿婷说。

  闯关设置不仅将专业技能融入关卡设计,相关学院研究生们研读党史,并根据关卡地理特色设置闯关内容,力求人文性和趣味性相结合。

  人文学院负责黔西关卡,在查阅资料时研究生们发现黔西会议作出了兵分三路的决定,于是将关卡内容设置为“兵分三路,勇夺军旗”,并根据当时红军行动的路线,要求闯关者用气球、椅子、指压板分别代表地雷、山峰、小桥的障碍区,才能跨越“楼下河”,最终到达盘县。

  据了解,此次活动覆盖全校1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计360余名研究生参与。“活动让我们回顾历史,更考验‘急行军’的团队协作能力与默契程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邓洁茹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大家在一个个长征故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06-30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