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创新“跨洋党课”推动党史共学联学
2021-04-24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江山 陈相伟 范韵雪)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连线法国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举办“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燃烧岁月”跨洋线上直播党课,邀请蒙达尔纪市法中友好协会主席、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浙外西语学院客座教授王培文博士讲述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  
  “现在我带大家看一下蒙达尔纪火车站的前坪广场——邓小平广场......”王培文以线上VR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云游”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展示了诸多珍贵的史料,重温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进步青年远渡重洋来到蒙达尔纪市这座带有“红色印记”的法国小城,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寻找民族救亡图存之路的感人经历。王培文指出,中法两国虽相隔万里,中法友谊却源远流长。
  同学们身临其境,深受感触,纷纷举手,大胆用法语提问,并表示要努力成为中法人民文化交流的桥梁。
  “跨洋党课”是浙外西语学院探索数字党建,推进部门联学、校地共学党史的新尝试。西语学院党员师生、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党支部教师、安巴孔子学院党员教师、浙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缙云县大源镇党委共300名左右党员参加了本次线上党课。
  人事处党支部教工党员徐秀萍:随着王培文博士手中鼠标的移动,一帧帧照片、一个个人物、一段段故事,把我带到了那个怀揣梦想、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云端,我身临其境、云游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体验了革命前辈远赴重洋留法勤工俭学的历程,他们矢志不渝求学报国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而王培文博士,她始终面带温笑、温婉亲切、饱含深情,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语气温柔却坚定,一场记忆犹新的跨洋党课。
  安巴孔子学院院长、教工党员陶国霞:蒙达尔纪纪念馆重现了旅法先辈们的伟大足迹,但其更深远意义在于鼓励人们走出舒适圈,为了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做出努力。正如毛主席所说,“天涯海角都要去人”。正在加勒比海开辟人文交流新领域的我,顿时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尽我所能,为浙外打好先锋!
  缙云县大源镇党委书记陶敏君:现场党课,跨洋连线,一线飞架南北,虽然远隔重洋,距离近在咫尺。一幅幅革命志士的画面,不禁让人感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怀揣着革命理想的先贤先烈,矢志不渝,身在他乡,爱我华夏,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伟大的革命史。时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执着信仰、救国救亡的一百年,这是勇敢抗战、保家卫国的一百年,这是改革开放、奔向小康的一百年,这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一百年。忆党史、铭党恩、跟党走,缙云县大源镇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重要发源地,蔡鸿猷、陈觉等革命烈士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在这片被革命先辈鲜血浸染过的红色沃土上,我辈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写好红绿融合这篇时代答卷,为革命老区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党支部教工党员刘陈稳:我跟随王培文老师的脚步漫游距离巴黎105公里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王培文老师的带领下,我重回那时局动荡的时期,体悟当时中国有志青年远渡重洋勤工俭学的艰辛与不易。留法勤工俭学改变当时诸多青年的无政府主义思想,使其坚定信念,走向共产主义理想,并真正像毛主席希望的那样,人才散于世界各地去考察,了解当时世界最进步思想学说,然后为中国所用。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蔡畅,一个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被王培文老师提及,他们的旅法经历被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悉心保存。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保存他们的伟大足迹,将历史保护与传承,激励更多青年在人生道路上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西语学院学生吴益康:王培文老师的跨洋党课带领我们追寻了革命先辈们百年前在法国探求拯救中国之路的足迹,重温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法语专业学生,我将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留法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4-07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