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首届读书节圆满落幕
2021-04-25 1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徐敏霞)为进一步激发丁三学子阅读的兴趣,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提升学生的人文底蕴和审美情趣,促进每个学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开展了首届“悦享”读书节系列活动。
  本届读书节活动为期一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精彩有趣。在校园中,走几步就能看到象征读书节的鲜艳彩旗,教师们首先亮相自己的阅读小报,用自己的阅读潜移默化感染着学生们。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也完成了一部红色书籍的阅读,班级墙报上一张张精美的手绘读书卡展示着认真和用心。
  4月19日,校教导主任金晓华老师在晨会中做启动讲话。一、二年级学生代表穿戴上童趣的书本样式服装,为全校师生推荐精彩书籍。《小巴掌童话》《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还有红色书籍《小兵张嘎》,在孩子们有意思地讲述下,一个个故事更加生动,激起了在场其他同学阅读的浓厚兴趣。
  早晨时光,每个班级都会传出一阵阵整齐悦耳的读书声。一年级学生朗读童谣,二年级学生朗读春天的诗句。每位同学都精神饱满,“让书声充满整个校园”。每日午休时间,语文教师也会带领班级学生走进图书阅览室,让学生享受阅读的时光,沉浸阅读的世界。孩子们从每周推荐书目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静下心来,认真阅读。
  为了找到爱读书的孩子和家庭,学校开展了“小书虫”和“书香家庭”的评选活动。根据爱护书籍,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对阅读有浓厚兴趣等评选细则,每个班级产生了四名“小书虫”和一个“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不仅让更多孩子爱上读书,也使他们明白了读书的意义。
  书籍是成长的好伙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丁兰三小进行了全校师生大阅读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得认真,读得仔细,遨游书海之间。在阅读了自己的书籍后,同学之间进行了易书活动,交换书籍,分享书籍,在促进伙伴交流中让阅读变得更有意思。
  世界读书日当日,学校还特别邀请到了知名作家朱小莉,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讲座。朱老师巧用手中的“魔法笔”,用自己亲切的语言和神态,感染着每位学生,带领他们一起了解作家丰子恺。共读精彩片段,学习描绘事物,朱老师化繁为简,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发挥想象,敢于表达。短短的时间中,学生的文学见识更加开阔,读写能力也更上了一个阶梯。
  4月23日,在读书节闭幕式之际,校级领导为“小书虫”及“书香家庭”颁发奖状,并送上精美的图书礼物,希望鼓励孩子们继续坚持阅读,热爱阅读。“书香家庭”代表一年级曹朔嘉家庭表演了“猜猜我有多爱你”,传递了浓浓的亲情。一年级和二年级“小书虫”代表分别呈现了“棉花姑娘”和“揠苗助长”的精彩故事,他们用可爱活泼的表演,精心制作的道具,为在场的每个学生讲述有意义的故事。
  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丁兰三小会开展更多读书活动,注重阅读,培养每个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榜样带动全校师生一起走进书的海洋,为每个孩子的美好未来奠基。“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丁兰三小的师生将继续阅读经典,让校园溢满书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