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于教学改革与融合信息技术的新教学模式”现场会暨“胜利钉”平台发布会在杭州市胜利小学举行
2021-04-26 10: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杨洁)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会议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与创新,全面发展智慧教育,近日,上城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现场会暨“胜利钉”平台发布会在杭州市胜利小学举行。

  “作为胜利小学校庆的收官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姜毅说:“胜利小学作为上城教育的优秀代表,在处于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结合党史,探寻校史故事,从中提炼和弘扬胜利精神,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期待胜利小学在全省加快数字化建设的十四五期间,展现更为多元的发展。”

  大会上,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原副主任徐飞,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谈到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对上城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以“美好教育”为目标给予高度评价。

  同时,他还对为胜利小学一直以来重视教育信息化,致力于打造“数智化校园”点赞,对阿里钉钉等企业在推进建设“数智化校园”过程中给予的强大技术支撑表示感谢。

  胜利小学校长郭荣强在会上作了《学校数智化改造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分享。他认为,胜利小学数智化平台打造的过程中,最与众不同的特色是从学校的一个个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生发出近30个场景的精品应用,真正达到了为师生提高效率和拓展能力的效果,学校将继续沿着“生长”的路线走向数智化生态的深水区。

  随后,省教育技术中心徐飞副主任、上城区教育局项海刚局长、许涛副局长、钉钉教育资深总监逍雪、上城区教育学院李敏书记以及胜利小学校长郭荣强,一同为“胜利钉”平台及说明书的发布进行了颇具仪式感的“点亮”。“胜利钉”平台说明书,将成为钉钉教育向全国学校推介的学校信息化标准平台手册,供全国同行参考。

  在数智化课堂展示中,胜利小学推出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美术、体育等七个学科的公开课。授课教师借助数智化平台,依托多媒体教学工具,创设多场景互动学习模式,实现个性化教学。

  紧接着,在专家沙龙式专题点评中,特级教师金晓芳充分肯定了语文课堂教学,当信息化进入课堂之后,教师更加关注学生个体,使课堂教学效率更加提高,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及时穿插语言训练,凸显语文特点,整合认知序和教材序。

  闻蓉美老师表示,信息技术促进了小学生实验操作的准确性,把技术引入课堂并形成常态后,学生利用技术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将是不可估量的飞跃。

  上午的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张立新教授做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最新动态(方向)》主题讲座中告一段落。张立新教授从:用技术支持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如何获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等方面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的相关发展方向,为与会者带来全新的理念。

  下午的活动是胜利小学两位信息老师展示的不同的信息化课堂。侯晓蕾老师执教的人工智能课堂尝试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基于互联网的小组深度合作。现场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全程和丹枫实验小学连线,在教学空间上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为今后跨校教学的形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健行书院副院长王永固教授对下午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王教授建议今后信息技术课可以以研究性学习的新课型开展教学,大胆设立开放性的情景,将挑战任务前置,从而大幅提升创造能力。

  本场发布会作为胜利小学校庆的收官活动,对每个胜利人来说,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带来的育人模式、管理模式、教学模式、教研模式等多方面的变革,必将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这也必将支撑引领上城教育向高质量大步跨越,向教育现代化继续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