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文字中搭建精神世界的王国 杭州市滨和小学开展教师读书系列活动
2021-04-26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严慧)近日,杭州市滨和小学的老师们在“阅读悦精彩”系列读书活动中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培养爱读书、善读书的习惯,继续发扬滨和人与书为伴的优秀传统。

  早在今年一月,学校老师就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推荐了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籍,经过层层筛选,以下是由“茗”“眀”“铭”三个专业层次的老师推荐的书单。

  茗——谢云冰   《问题学生诊疗手册》 

  眀——徐腾飞   《剧变》 

  铭——赵丽芳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老师们在书籍选择的侧重点都会有所不同,供大家挑选的余地也就更大了。老师们根据各自的喜好与需要,拿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

  在分享环节,郭老师向大家分享了《问题学生诊疗手册》一书的读后感,在她眼里,这是一本会治愈所有教师的书,是一本会在一定程度上安慰到自己的书。书中介绍了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并用具体事例告诉老师,可以尝试着用怎样的方法去解决。

  郭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经历中遇到的故事,展示了这本书的妙处,这本干货满满的书也非常受“茗师”们的欢迎。

  同是一本书,教学经验丰富的李老师却读出了不同的体会。李老师分享了她与孩子们的故事,她强调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了解他们所需要的,了解他们的爱好和才能的重要性。

  随后,陆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超级“烧脑”的《剧变》,这本书主要谈论的是国家危机,但陆老师以芬兰的教育为切入口,延伸到芬兰的历史、人文等方面。虽然我们常人达不到经天纬地、纵横捭阖的层面,但我们从中也可以学习到许多经验,对于教师团队合作,班集体建设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幽默可爱的吴老师一上场就赢得了一篇掌声,在吴老师的分享中,窥见了她童年的一角:种水稻、收割、蚂蟥、家庭、读书……让听众感受到,她和主人公——塔拉一样的坚韧与积极。吴老师的动情分享也落进了每一位老师的心里,“教育”二字更有重量了。

  台下的听众用诚挚热烈的掌声给这些经典好书的分享以回应和反馈。在思维灵感的交流中,在生活哲理的分享中,在工作经验的交换中,在语言文字美感的学习中,彼此都成为了校园中的阅读者,以书籍补精神,以言行化举止,在书中建立自己的精神王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