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国情 报国志 中华词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中华诗词诵读大会暨2020学年校园悦读节活动
2021-04-26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露)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追问,需要通过阅读徜徉于人类精神文明的长廊;一个民族精神脊梁的形成,需要一代代人在阅读中触摸历史憧憬未来,与先贤们的精神互相映照,在人类文明的殿堂中集体守望。
  今天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经典文化,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了“爱国情 报国志 中华词——庆祝建党百年中华诗词诵读大会暨2020学年校园悦读节活动”。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长庆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杨阳、新华坊社区团支部委员谢勐、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鲍争志校长、陈建华副校长、唐旭君副校长以及学校家委会主席团成员。
  诗的语言,典藏着我们党的历史文化,诗的声音,演绎着革命先烈的铿锵风骨。师生们诵读红色经典,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情回眸党的光辉历程;聆听先烈的谆谆教诲,感受诗词中的爱国情怀。
  活动以陈毅的《梅岭三章》开篇,让我们看到无数的革命前辈虽处在危难之际,但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却矢志不移。
  接下来各班通过朗诵毛泽东的组诗重温红军长征的历史。《沁园春·长沙》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感受到早期革命者雄姿英发的战斗风貌和豪迈气概。《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念奴娇·昆仑》《七律·长征》的朗诵,回顾了1935年间毛主席率领红军长征途中,一段段艰难险阻的路程,一场场紧张激烈的战斗,展现了革命前辈们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走完漫漫长征路,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在反动派黑暗的监狱里,许多革命者在狱中受尽各种苦刑,仍坚贞不屈,写下了自己的誓言。同学们朗诵了叶挺的《囚歌》、恽代英的《狱中诗》和朱德的《赠友人》,让我们看到革命者们抛弃一切个人的得失,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为他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猛士如云”的将士,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胜利的红旗必将插遍祖国的河山。
  同学们还朗诵了叶剑英元帅的《七律·远望》、当代诗人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用诗作抒发救国壮志,追忆革命风云,缅怀革命先烈,赞美大好河山,讴歌社会主义,深情地抒发了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红色诗词已然成为它璀璨精神的瑰宝。这些经历了战争和岁月的洗礼,凝炼中国革命苦难辉煌的诗词,贯穿并刻录着革命者不屈不挠的人生轨迹,也彰显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革命情怀。
  在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捍卫民族独立、保卫祖国山河的英雄,岳飞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最后,全体朗诵岳飞的《满江红》,感受他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吟诵红色经典,让红色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重温红色历史,让铮铮铁骨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在新时代集体主义教育的背景下,我们以红色经典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担当家国责任,展现岳家君的博学、雅德、健行、雄远的风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学生吃牛角包.jpg
DSC03434.jpg
IMG_1878.jpg
鲍争志校长讲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