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古爱好者看过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将成为浙江省内首个开设考古专业的高校
2021-04-26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李冠琳)距今4300至5300年的良渚遗址、距今5000至7000年的余姚河姆渡遗址、距今7000至10000年的上山遗址……

  浙江,是一个拥有重要考古遗址的宝地。“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文化浙江新格局。

  这也意味着有数量众多、跨度久远、意义重大、任务繁复的考古工作需要探索和实施,亟需壮大浙江、杭州的考古队伍,培养考古专业人才。

  虽然浙江大地文化底蕴深厚、浸润人心,但却没有一所高校拥有“考古学”本科专业?“这是浙江省的一大心病。”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在主持召开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专业设置论证会时发出的感叹令人唏嘘。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6位考古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浙大城市学院,听取考古学专业筹建情况介绍,对增设“考古学”专业的申请进行专家评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对考古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怎样才能培养出素质过硬、符合时代要求、业界受用的考古人才?在场专家非常钦佩浙大城市学院应地方之需勇担重任,纷纷为培养考古学科应用型人才把脉开方。

  “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有理想,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实现。”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听完学校考古学专业设置相关情况后感言道,方案中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数字化背景贯穿整个培养方案始终,令人印象深刻。她还对课程设置提出建议:“当前,在考古界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大部分考古工作中不认识建筑遗迹,所以,应该把建筑考古学作为一门必修课而非专业选修课程,由考古和建筑考古的学者来讲授。”

  会议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方向明表示,大学作为一个“生产单位”要谋划好“为谁生产”这一问题。他从用人单位的需求分析道,该专业输送的人才综合素质较高,可胜任很多领域的工作,目前大量稀缺的人才是对基本建设考古的本领掌握,因此在专业建设上更应注重打好通识课基础。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陈洪海也同样认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不能搞“订单式”培养,要长期相对稳定,保证好基础课程的主线完整。他指出,浙江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文化遗产的开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浙大城市学院要填补省内考古学本科专业的空白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他指出,考古学专业的建设难度相对较大,建议要利用好浙江大学的相关学科和专业资源。

  “浙江对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从学科发展方向、专业定位、办学路径等方面分析,建议学校紧跟国际国内考古学的发展趋势,在学科建设上弯道超车、创新发展,以需求为导向,错位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在经过了一系列讨论交流后,专家组认为办学定位准确,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充分体现了文理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点,已经具备创办考古学本科专业的条件,一致同意浙大城市学院推荐申报设置该专业。

  专家们还对浙大城市学院专业建设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它不仅回应了国家战略需求和对考古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而且符合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也符合社会和学校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同时该专业的创办将会填补浙江省考古学本科专业的空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