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您好,我生命中的好老师!”杭州长河中学首届班主任节圆满落幕
2021-04-28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高钟华 岳婷婷)4月25日,长河中学隆重举行“润德·仁德”杭州长河中学首届班主任节。

  活动邀请区教育研究院德育部副主任胡耿民、长河高级中学全国名班主任杨春林等共赴盛会,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沈于担任主持。

  会议开始,陈志祥校长进行了致辞,他讲到设立班主任节,是对班主任奉献精神的推崇,是对班主任责任和担当的褒奖,是对不计得失、甘为人梯境界的宣扬和倡导;同时,班主任节也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一次重要审视,更是对感恩班主任意识的一次唤醒和强化。

  随后,大会对在主题班会设计比赛中得奖的老师进行了颁奖。“主题班会课怎么写,如何上,怎样落实抓好班会课这一德育主阵地,这是班主任们的集体思考。”陈校长说。暨2020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设计后,2021年44节“责任”主题班会课设计,学习、思考、撰写、修改、终稿、实践,最后凝聚成校本主题班会集,既着眼现在,也为未来班主任们提供了借鉴。

  最终,高露薇等9位老师在校、市两级评审下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周小琛等12位老师获二等奖,陈晓珍等13位老师获三等奖。

  接下来,沈世平老师和徐月老师分别带来两场“生命”主题班会展示课。沈老师从了解压力,学习自我缓解;品味压力,探寻人生宝藏;感恩压力,塑造成长共同体;歌唱压力,开启青春小火车四个环节,引导学生转“压力”为“动力”,开动青春的小火车。

  徐月老师则从“烦恼小人”,看见烦恼;静心思考,聚焦烦恼;班级剧场,破解烦恼;能量之球,“画”解烦恼,开展了一堂有“声”有“色”的“画”解烦恼生命教育班会课。

  班会课后,区教育研究院德育部副主任胡耿民、两位授课教师、授课班级学生开了一次圆桌会议。

  沈世平老师感慨:几次推翻重来的备课过程,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一节班会课,不是一场展示教师才华的秀场,而是真正能够满足学生需求,解决问题的成长课。

  808班岳健祥同学分享自己通过课堂领悟的三个道理:第一,老师、家长和朋友们永远都会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第二,应该用沟通,分享,自我积极调节等方式来面对烦恼。第三,我们总是不经意间低估自己的能力,事实上,我们的能力比想象中的要强的多。

  909班来晨义同学通过课堂学会了重新审视压力,压力像是成长中的一位好伙伴,帮助我们迈步向前。我们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接受压力,拥抱压力。享受我们所承受的压力,并且将压力转化为进步的动力。

  胡耿民老师给予两位授课教师极高评价,她讲道:“德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者就应当是有一颗菩萨心肠。尽管老师们要磨课上课压力很大,但是他们依旧毫无功利色彩地考虑学生,为他们带来一堂走心的课堂。”同时,她结合“创新形式打造真实高效的育人情境”以及“无痕渗透,做走心的育人者”两点,表达对两堂课的高度赞赏。专业细腻的视角,精准的点评,给在场师生新的启迪。

  4月27日晨会,学生为班主任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34位班主任带着笑容上台,学生代表们捧着鲜花,携着承载班级同学最美好祝福的卡片,献给最美的班主任们。

  909班来晨义同学借此机会向自己的班主任杨美芳老师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他眼中的杨老师,每当下课的铃声响起,她的身影总能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对学生有着严格的治学要求,敬业负责;同时她对自己也有着极高的要求,让人折服,让他铭记于心。

  陈志祥校长讲到,他希望通过举办班主任节,让同学们能够真正看到班主任的辛勤付出,感受到班主任的关怀之情,意识到班主任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不辜负班主任最殷切的期望。

  同时,本次班主任节长河中学还邀请了家长朋友共同参与,一同体验长河中学的魅力班会课,为家校共建打下基础。

  “今天有幸旁听了两节与众不同的班队课,给人最深的感触便是老师们也在与时俱进,创新不断。现在的老师早已不是我印象里严肃刻板的代名词,他们会和孩子们打闹嬉戏,与游戏中教会他们更多的智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为孩子们播下智慧的种子,就像春风轻拂孩子们的额头。”郭吉普同学的妈妈说。                                       

  班主任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骨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与保障。长河中学通过举办“班主任节”活动,弘扬“润德·仁德”的班主任精神,增强班主任荣誉感、责任感、幸福感,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培育“仁德少年”“创智少年”,为立德树人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