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教育从书本中走下来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开展“提质强校行动”项目展示活动
2021-04-28 2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董韬)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自创办以来,紧跟信息时代浪潮,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打造具有附校特色的“融创+智慧课堂”。为集中展示学校办学成果,4月27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特举办“智慧融创育新人,提质强效展未来”提质强校行动项目展示活动。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俞晓东,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何丹,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会在校园艺术风采展中拉开帷幕。
  大会开始,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致欢迎辞。来局首先对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做了简要解读。
  他提到,提质强校行动是秉持“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初中学校”的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一所初中学校、教好每一名初中学生。号召全体公办学校成为提质强校的积极行动者,并建议各试点学校以具有自己学校特色的项目为抓手,以育人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公办初中教育的诉求,推动全市公办初中高水平发展。来局对本次浙大附校展示的提质强校行动项目予以肯定,认为这是一次课程改革深化行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具体落地的表现,是我市开展提质强校行动的一个缩影。
  紧接着,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俞晓东借此次第三联盟启动提出了3点希望:积极探索、相互帮助和快速成果。俞书记希冀今后的提质强校项目展示活动要以联盟为单位,各个公办学校之间要相互帮扶,实现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他还强调提质强校项目展示活动最终是要回归教育的本源,提高教师的基本功,更多关注学生、教师以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随后,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何丹女士宣布“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首批试点学校第三联盟”正式成立,11所第三联盟试点学校负责人上台进行授牌仪式并合影。
  大课间是附校学子“每日六必”之每日必跑项目的展示,学校充分利用硬件优势,进行室内操、有氧间歇操或跑步1500米的体育锻炼。充分的体育锻炼不仅提升了附校学子的身体素质,还培养了附校学子坚韧的意志力和拼搏奋发的精神。大课间孩子们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是斗志昂扬、精神勃发的附校学子最为闪亮的名片。
  文化无形,润物有声。班组文化展示是附校学子每日必展的舞台,它是附校学子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的最好体现。附校小蓝鹰们的青春活力,给融创课堂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让学习真正发生一直也是浙大附校对有效课堂的积极探索与不懈追求。基于生本意识与信息技术深度结合的“融创+”课堂,是智慧课堂的实践样态,是课堂变革的必由之路,更是附校的教育底色。本次“融创+”智慧课堂展示活动,七八年级16个班同时开课,平板助力教学,大数据为学情反馈带来很多的便利,多样化的课堂活动也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
  中午,附校小蓝鹰们为远道而来的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蓝鹰小舞台。架子鼓、古筝、电吉他、独唱、琵琶、钢琴、独舞、合唱......台上的同学们各显神通,台下的观众掌声如雷、赞不绝口。此次蓝鹰小舞台不仅彰显了附校学子的多样风采,也为前来参观的嘉宾们献上了一场文化的饕餮大餐。
  此外,浙大附校还积极探索旨在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潜能的‘双链式’课程组织框架。“双链式课程”是以国家课程为中心,一头链着以跨学科为特征的“交叉课程”,一头链着以学科外延为特征的“社团课程”。目前,附校开设了《我的世界编程+》、《STEM动手实验》、《心灵SPA》、《穿越虫洞之宇宙探秘》等多个链式课程,指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探究能力、可持续学习与信息素养、社会参与与实践创新、健康生活与自主发展,以及人文底蕴和审美情趣核心素养等多个方面的内涵。
  丰富多彩的链式课程也给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奇妙与精彩。
  27日下午,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秘书处专家孟青泉作了有关“新时代认知工具支持下的单元X教学模式”的精彩讲座。他阐述了在新时代的现实挑战下,基于教学改革、融合认知工具的单元教学基本理念和建设思路,并提供了多种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以供借鉴和研究。同时,孟专家指出,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内驱力是所有新型教学模式的共性和精髓所在,这为未来教育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紧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融创课堂插上智慧的翅膀。经过2年多的“融创+智慧课堂”学教方式变革的实践探索,该项目现已被确立为杭州市首批”提质强校行动试点校”项目,成为信息化教学示范校。
  此次“提质强校行动”项目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浙大附校对于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信心。学校将继续响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大数据构建新型的教育教学生态,创建“轻负高效”的美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