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
2021-04-30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4月28日,第二届全国“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全国 17个省市、50余所高校、近200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青年学生齐聚一堂,聚焦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共商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此次活动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主持开幕式。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作为一所开设15个外语语种的外语院校,在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汉语及中华文化输出相关工作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学校积极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优化“汉语+ ”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综合素质的培养,抓实教学技能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本次高峰论坛和技能大赛,能促进国内各高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交流互鉴,并成为青年学生之间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

  专家专题讲座,共商创新和发展

  高峰论坛汇聚了一批专家学者,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项目苏晨、商若凡,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笛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俭明教授,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影响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相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姜丽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德明教授等专家进行了讲座和发言,并围绕“新时代新文科理念的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吴笛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展开发言。他指出,举办“汉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和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在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举办此次比赛能让在校师生学技术练本领、更能让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得到充分展示。

  随后,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展开讲话。他指出,举办两年一次的‘汉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和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在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举行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是对各高校重视师生技能素质提高、推进人才选拨和培养的一次检验,对全面提升师生业务素质,促进专业建设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陆俭明教授认为,建设新文科基本精神是新时代新使命,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以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为核心内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值得其他高校学习甚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成功经验就两个字:‘创新’。学校提出并实施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人才培养模式,是对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在贯彻‘建设新文科’的精神。

  刘勇教授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表达,浙江越秀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将外语和中文这两个强项结合起来,并形成了举全校之力建设的良好态势。

  姜丽萍教授认为,汉语国际教育要培养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的急需人才,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正在努力践行。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人才。

  教学技能大赛,搭建交流平台

  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余所985、211高校及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高校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台竞技,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角逐。他们整合各种教育教学资源,运用现代教育设施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争相展现未来汉语国际教师的风采。

  大赛最组委会主任、裁判长吴春相教授指出,本届“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裁判组应在原有比赛经验基础上充分吸收其它经验,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比赛规则和评价标准。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表示,教学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学结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参赛选手都是在各高校组织的严格规范的初赛中公平公正推选出来的佼佼者,在现场选手们新颖独特的教学内容、稳健扎实的教师风范,展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的亮点和特色。

  本次高峰论坛和教学技能竞赛,对于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汉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科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6236998 2020-06-26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