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赴一场春日里的邀约,探访历史文化名城绍兴
2021-05-02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彭琼霞)绍兴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被毛主席称为“鉴湖越台士乡”。这里曾孕育出大文豪鲁迅,一心向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周恩来总理。4月29日星期四,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同学,来到绍兴,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
  考寻 “周恩来祖居”
  百岁堂,原名“锡养堂”,这是周恩来少年时期在此生活学习的地方。受故乡历史文化的熏陶,建筑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坐北朝南,简约却不失大气。走进大厅,正上方悬挂匾额,书写着“锡养堂”三个大字,正中间立着汉白玉的周恩来戎装立像,传递着共产党人的威严和信念。
  二楼为周恩来史迹陈列室,里面介绍了周恩来在绍兴时的活动:周恩来虽出生于淮安,却一直心系着绍兴,多次介绍自己是绍兴人。1939年3月,周恩来凌晨三点半回到绍兴,短暂休息3个小时后,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次回绍兴,不仅要拜访姑父等亲人,更是为了抗日宣传工作。作为共产党员,国务院总理,他坚持清廉作风,并定下十条家规,要求家人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份而做“特殊化”。这样的清廉正直,是每个共产党员身上应该具备的。
  探寻鲁迅的真实人生
  鲁迅出生于绍兴的书香门第,祖父周福清是清朝进士,父亲周伯宜是一名秀才,自小家境殷实。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毛主席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进入宅门,穿过客厅,我们就来到了鲁迅祖母、母亲以及鲁迅的卧室。往前走就来到了厨房,老旧的灶台上贴着年画,水缸上盖着木板。灶台采用的是绍兴旧时大户人家常用的“三眼灶台”。
  再往前走,穿过小弄,就来到了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院子两边是高大的桑葚树,中间是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长得有一人多高。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周围有光滑的石井栏。虽没有轻捷的叫天子,但在短短的泥墙根一带,也寻到了不少趣味。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纷纷流露出对百草园的赞美及鲁迅童年生活的憧憬。
  “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这句话写的正是鲁迅幼时就读的私塾——三味书屋。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匾下是一副松鹿图。与其他私塾不同,寿镜吾先生在这里用松鹿图代替孔子画像,意在提醒学生们:梅花香自苦寒来。书房内有八张课桌椅,鲁迅的桌椅被安置在角落,桌上刻有“早”字以自勉,这种好学精神激励着我们。同时,鲁迅少年时期,曾自制三张书签,写着读书方法:心到、眼到、口到。
  追寻书圣足迹
  兰亭,是东晋著名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园林住所。王羲之曾在这里举办曲水流觞的宴会: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当年王羲之等人就是坐在曲水岸边,曲水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子,酒杯由荷叶托着顺水流漂行,到谁处停下,谁就赋诗一首,作不出者罚酒一杯。如今,兰亭处依然保留这样的景观。同学们纷纷坐在岸边,体会古人的雅趣。
  宴会上,王羲之微醺,写下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序中字的形态各不一样,独具特色。至今,序的内容被刻成碑,保留在亭内。
  学生感悟
  日头偏西,同学们坐上返程的大巴。感受了绍兴的文化底蕴,如画的风景,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杭州。为记录下这一天,八年级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画下了他们对于绍兴的记忆。
  此次研学之旅,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感悟。我们学习了共产党人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奉献精神;感受了大文豪鲁迅的求知、刻苦的学习精神;在兰亭体会了古人的风雅情趣。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感悟与收获,再回顾一下研学的精彩瞬间吧!
  在参观时我看到了周恩来说的一句话:“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的任务。”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周恩来是我国伟大的革命家,是我们敬爱的好总理。在他的一生中,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不断奋斗。他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704班
  今天,我们来到了鲁迅故居中的百草园 ,正像鲁迅所写一样,有着各种色彩的植物,长吟的鸣蝉,吟唱的油岭,肥胖的大黄蜂,轻捷的叫夫子……惊险刺激的美女蛇故事,雪天中有趣的游戏。人生就是轮回。鲁迅的童年,我们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转轮回中,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世纪,也正是在这样的轮回中,我们改变了社会,改变了时代。
——705班
  今天,我们去绍兴进行了研学活动,令我最震撼的是周恩来总理的感人事迹。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但始终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他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常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周恩来同志总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参与领导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使自己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他的一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些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誓言。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这些青少年弘扬!
——801班
  今天参观了鲁迅故居,感受颇深。鲁迅先生的文学作品,充满了无穷的魅力,更富有极强的感染力。他以犀利的笔痛斥旧社会,希望以此改变当时人们的思想。字字句句中都富含着思想的光芒,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教导着我们树立正确的批判思想。他正直的立场,不向黑暗势力低头、有远大的理想等可贵精神,这对我们有极大的影响。
——803班
  这次的春游研学活动,我们坐车来到了绍兴。参观了鲁迅故里、周恩来故居和王羲之曾经住的兰亭。看着那些旧时的用具,我们不禁感叹当时三位先生所生活的地方虽然老旧却整洁宽广。跟着导游的节奏,我们认真听、仔细看,时不时拍照记录,原来这就是人人爱戴的周总理的工作生活状态、原来这就是鲁迅先生爱国情怀发芽的地方,我们也听了导游姐姐讲的小故事——王羲之先生的儿子练字的故事。王献之母亲的一句话“吾儿磨尽三缸水,唯有一点似羲之”,让我深深的感叹大书法家王羲之练字时的努力和毅力。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懂得了: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努力和毅力。
——804班
  今天,我们来到了浙江省绍兴市。兰亭是古代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的故居。我们一进景区大门就觉得心旷神怡。我们在步行的时候,看到了清澈见底的小桥流水,一会儿,我们到了鹅池,里面有许多小鱼,个个生龙活虎的,小湖中还有三只大白鹅呢!这不禁让我想起诗句:“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我们继续往前走,有一座石碑,石碑上刻有“兰亭”两个字,我发现“兰”“亭”各缺一笔,园内的导游阿姨说:“是因为战争的时候被侵略者损毁了。”哦,原来是这样,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往里走,我们还参观了兰亭园内的荷花池、竹林……这里到处充满了古文化的气息,韵味十足。
——807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