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杭创造营 玩出不一样的语文味
2021-05-02 22: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王巧艳)“导师指导”“C位出道”,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出现在育才京杭小学三(4)班的语文课堂上,难道他们在进行明星选秀活动吗?是的,的确是在“选秀”,但选的不是明星,而是那些发现“明星”的“最佳经纪人”。
  这次项目活动的主题名称为“京杭创造营”,活动内容是学生在课前用写作去发现身边各种人的特点和亮点,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课上点评和指导,学生随后对作文进行修改。通过小组评选和总决赛的方式来综合测评,最终决出最佳的作品。小学“写人”作文序列测评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大难点,语文组通过研究统编教材对“写人”类习作内容的编排特点,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序列目标框架及测评量表,并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选秀模式进行了呈现,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一、导师全情开讲,学生精彩在线
  京杭创造营活动由江淑娜老师主持。江老师在介绍了活动内容和规则后,把创造营的培训工作交给了导师汪丽老师。
  汪老师从学生习作测评量表数据出发,引导学生通过单元课文、绘本故事和前面几单元的习作要素,来发现写作中的语言密码。在课上,量表前置环节帮助学生学会了在脑海中筛选典型事例;辩一辩的过程让学生体会到:大家都存在的普遍问题不能作为一个人的特点。在学生习作后,借助习作量表进行测评,最终评选出最佳经纪人,课堂教学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汪丽老师认为,教师可以针对测评的结果设计出指导习作修改的最佳教学方案,并且可以将能力训练落实到具体的活动中去。在学生第一次习作后依据量表测评结果,还可以帮助老师发现之前教学框架和方案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经过反思、修正的框架和方案在科学性、合理性上有很大改善,对一线教学也更具借鉴意义。
  二、“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
  课堂教学结束后,语文组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
  首先,陈姿妙老师把学生写作前存在的普遍问题归纳为两点:
  第一,思维局限,想象力匮乏。生活是作文之源,但是学生从生活中获得的材料,往往是片断的零碎的。要把这些材料运用到作文中去,还得通过联想和想象。
  第二,学生资源运用能力的缺失。学生不能充分地利用已学过的资源,导致在之前原生态的作文当中,不能将人物的事件写好。
  随后,张瑜老师指出了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张老师认为,写作思维混乱、条理不清的孩子,在写作时缺乏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能力;通过嵌入式的教学,能帮助学生迅速掌握习作的基本方法,学以致用,在做中学。写作无从下手、偏离主题的学生,是因为在写作时没有提前构思的习惯。而测评量表的前置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譬如本课的量表,对于选材构思有“说由来、举实例、选典型”三个项目,学生依据这些项目先构思,后动笔,就能紧扣主题,不会出现离题的情况。
  对于习作后的教学,语文组的何倩老师有着自己的思考。她发现,“写完了,就可以聊天了”“写完了,做下一项作业吧”,是很多孩子写作后的状态。“错别字”“漏字”“不空格”“前后内容不一致”等问题恰好也反映出孩子们在写作后没有养成检查的习惯,甚至说他们不知道如何检查。就此,何老师认为,充分利用“故事背景”“闯关模式”“时间限制”“获胜心态”等方式,可以强化游戏化教学和任务式教学,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校长总结 画龙点睛
  莫慧萍校长对语文组的项目式学评做了点评和最后总结。莫校长说,作文是语文教学的老大难,老师怕教,学生怕学,但作文又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需要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语文组知难而上的勇气,很值得大家学习。莫校长认为,本次语文组的项目式学评专业化程度高。具体表现在:一是场景布置很用心。飘扬的气球和精致的展板都很好地渲染了京杭创造营的氛围,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动机;二是活动形式很新颖。从开场到结尾,结构完整,巧用当下流行热词,处处体现教育的温度;三是评价设计很专业。在突出了多元评价的同时,引进了可视化操作,让学生看得见方向,看得见评价结果;四是学习内容很独特。注重课内外结合,把课内文章和课外绘本有机结合起来。最后,莫校长还提出了两点建议:1.把握好“两个注重”,即注重课堂教学,注重课外拓展;2.语文组要以点带面,设计出不同年段、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写作评价量表,从试点走向推广。
  教育是一个慢工程,语文更是慢活儿、细活儿,急不得,功利不得。本次的作文教学不管是理论输出还是方法指导,都为教师今后的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引发了教师对作文教学的深入思考,给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