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检验实施6年的“劳动教育” 2小时完成一桌15道菜 湖海塘小学六年九班每个孩子都是“大厨”
2021-05-03 1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在金华,有一个名叫湖海塘小学的学校,学校里六年九班的每个孩子都是“大厨”。从2015年9月至今,这群孩子已学会了108道菜。

  这个小长假,趁着阳光正好,孩子们动手做菜,给父母们来了一次厨艺展示汇报活动。这门“手艺”的掌握,得益于他们从一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45名个孩子分为7个小组,现场抽取菜单,领取食材,通过分工合作,清洗食材、下锅烹调,煎炒焖炸,动手完成一桌美食,最终呈现的美食邀请家长老师们评判。

  为了此次汇报展示,孩子们事先制定了总菜单,共8道凉菜,10道蔬菜,6道荤菜,六道汤类和水果拼盘。每个小组有6名成员,现场抽取菜单后,在规定的2个小时内要求完成一桌15个菜。虽然时间有限,又没有家长的帮助,可孩子们各个信心十足,丝毫不怯场。

 

  活动现场,三个小姑娘的面点组十分受欢迎。得知要举办比赛,已转学的池雨馨、高毓淇、郑意都赶回了金华。为了学好面点,郑意还特意请教了妈妈饭店里的面点师傅。红糖馒头、花卷、五彩馒头、造型馒头……在三个女孩子的手里,面团出奇地“听话”。

  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校的7位老师们担任评委,评委根据孩子们在三个阶段的表现,考察队列合作是否有序,菜品是否美观有味,就餐是否文明有礼等,共有20项细则需要一一打分。这其实不仅是每个孩子个人能力的展示,也是对他们团队协作的考验。

  活动全程,除工作人员与评委外,其余家长均不能进入菜品烹调区。除了7个参赛小组,活动还邀请了两组爸爸共同参与,他们分别是厨神组和业余组。厨神组由四位厨艺精湛的爸爸组成,业余组选手则是现场抽取。

  据记者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我爱劳动”的观念早在2015年九班孩子入学的那一天就已经深深扎根在他们的心底了。班主任胡亚珍有计划地培养孩子们爱劳动、善劳动的好习惯。如今看来,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在九班可谓是“历史悠久”了。

  在胡亚珍老师看来,爱劳动的孩子也是热爱生活的孩子。谈及为何能把劳动教育坚持六年,胡亚珍说,从精神层面而言,这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培养了学生的爱好与审美情趣;从生活能力而言,做菜无疑提高了动手能力、自立能力,学习了今后独立走向社会过程中的基本技能;从亲子关系层面而言,做菜期间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互动交流,对家庭教育而言是一种有益探索。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们希望给孩子们种下一颗爱劳动的种子,教育他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那个,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胡亚珍说。

  时至今日,九班的劳动教育使孩子受益匪浅,不仅使得孩子们生活独立和自理能力得到提高,还使孩子在内心深处确立了“只有劳动才有收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价值观,也让孩子们获得了课堂学习以外不一样的成就感。

  如今,九班孩子行将毕业,标记和纪念过往岁月的最好方式莫过于给自己、给全班再留下点什么……此次的汇报活动,孩子们通过集体合作劳动,为他人也为自己获得了厚重的成就感,也让学校和社会来检阅他们的劳动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