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801 802班开展乔司农场劳动教育基地主题活动
2021-05-06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可贤 鲍饶文)劳动是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2021年4月23日下午,学正中学801,802两班来到“学正中学乔司农场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下午1点,学生们来到了劳动教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葱的桃树,一直延伸到远方;白色的大棚像泡沫漂浮在绿野上;路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水沟,野草野花长满了两岸。这让我们惊喜不已。同学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的走在一起,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向葡萄棚走去。

  一路上,同学们就像是自由自在的小鸟,在野地里奔跑,与久违的大自然撞了个满怀。“来,要干活了,到这里集合。”农场的工作人员手里握着一根葡萄枝,指着上面弯弯的卷须说:“看仔细喽,同学们,我们要把这种卷须掰掉,懂了吗?这能让葡萄不再往上长,还能让它们获得更多营养,以后结出来的果实会更好吃。”“哦,明白了!”同学们兴致勃勃,都在跃跃欲试。

  进了大棚,同学们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葡萄树,劳动量似乎很大,但却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在清除卷须的过程中,同学们联系课堂上学过的知识,仔细辨认了葡萄各部分的器官。科学老师在一旁提出了许多问题,让学生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同时,他们也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对于学生们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十分耐心的为学生们作了解答。

  当然,每个人对这次体验都有不同的感悟。有些同学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

  “我觉得劳动很累,尤其是时间久了会感到很疲惫,我终于体会到了农民的不容易。”

  “干上半个小时手都酸了,更何况干上一天呢。”

  也有些同学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我觉得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们感受生活和大自然,我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呢。”

  “我清理了好多卷须,足足有一大捆,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悟,为这次学农活动增添了许多意义。

  处理完葡萄的卷须后,同学们口干舌燥,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农场的工作人员带着大家来到了草莓大棚。同学们追不及待地冲进大棚,一丛丛草莓整齐地排列着,个个鲜嫩欲滴,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气。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摘下几个捧在手心里,立即奔向喷涌着甘泉的水池。新鲜可口的草莓,凉爽的清泉,清脆的鸟鸣,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时针不知不觉中转向了3点,是时候踏上归途了。同学们在满心喜悦、满足中回到了学校。

  这次活动中,学生们学会了很多。在这“桃源”里,同学们亲近大自然,忘却了生活中的烦恼;处理葡萄卷须,纾解了学习中的压力,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赞扬,增添了自信。在这里,学生们收获的不只是学农的知识,也重拾了对漫漫前途的信心,对未来的向往。

  学正中学801、802班劳动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以“实践活动基地”为载体,积极开展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动手技能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锻炼成长的重要手段,对于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养成学生优良品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劳育德,以德育人,劳动进课堂,教育更阳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