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课程思政”遇上“新工科” 温州理工学院这位老师上出别样的“专业课”
2021-05-08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杜晓哲)近日,温州理工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白杨老师的《信号与系统》专业课程受到了学生的热烈追捧,这门课没有枯燥的理论,而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也能够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她还把这门课程做成了微课程,在刚刚落幕的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大赛荣获二等奖。

  据了解,《信号与系统》是电子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该专业十门核心课程之一。该门课程作为一门引导学生从电路分析的知识跨入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关键性课程,也对后继的一些重要的专业课如《通讯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起着承上起下的作用。但是也正因为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学生想要学深学透确不是那么容易。

  基于此,白杨老师从2010年就开始探索课程思政,主要用课程所学内容建模,解释学生碰到的问题,接下来的几年她在课程中逐渐融入思政内容,希望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决心,为科技发展刻苦专研。随着几年的不断探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做到节节都有思政内容。比如在《拉氏变换求解系统响应》这节课中,她就系统的初始条件和输入与系统输出(响应)的关系,通过举例讲解,国家为系统,那么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就是初始状态,发生后应对措施为输入条件,定性分析问题,用理论知识推演出,中国疫情能够快速控制住,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在推理的过程中不仅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坚定四个自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事实证实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白杨表示,此外,还通过让学生寻找创新案例,生活中哪些人和事可以定性分析等互动性的课后作业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注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在研究解决问题过程中要求逻辑关系要通顺,提升逻辑思辨能力。

  经过努力,《信号与系统》也获评浙江省精品课程,“基于《信号与系统》课程群的虚拟仿真实验”浙江省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对于这门课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门课程的确很走心,讲事实,不空谈大道理,不仅例举出国家高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现状,同时还有大量所涉及到的专业、课程相关的工作者的事迹,以事感人,以榜样育人。启发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坚定四个自信,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谈及今后的打算,白杨说:“在以后的课程中我们将继续结合时事热点和自身经历,以真实案例激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努力开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严谨的作风,健康的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