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育才京杭小学开展“踏春研学红黄蓝,快乐相约你我他”主题综合实践活动
2021-05-11 0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沈丹丹)草长平湖白鹭飞,花中来去看舞蝶。又是一年春好处,风日晴和人意好。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这春天的美景,锻炼自理能力,同时培养观察力和团结协作意识,拓展视野,培养创新精神,杭州育才京杭小学迎来了2020学年第二学期以“踏春研学红黄蓝,快乐相约你我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依旧秉承育才的红黄蓝三原色文化,结合第二课堂综合实践活动而开展。

  “到岸请君回首望,蓬莱宫在海中央。”你知道这是哪里吗?是的,这就是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三原色之红色系列活动的孤山公园。都说“钱塘之胜在西湖,西湖之奇在孤山。”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在这万物灵动、百花齐放的季节,孩子们走进自然,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体验到大自然的美好。孤山不仅是风景胜地,更是文物荟萃之处,有许多名人与其结缘,如吴昌硕、秋瑾、陈英等等。孩子们追寻着这些巾帼英雄、爱国志士的足迹,体味隐藏于风景间的红色记忆、热血传承。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八卦田,开展三原色之黄色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八卦田在明代游记中就有记载:“南山胜迹中有宋籍田,在天龙寺下,中阜规圆,环以沟塍,作八卦状,俗称九宫八卦田,至今不紊。”蜿蜒的小路在孩子们脚下延伸,孩子们对于八卦田里的植物充满好奇,走几步就要停下来看看树上的桑葚,可爱的豌豆儿,椭圆状倒披针形的生菜,藏在地下的土豆等等。八卦田作为南宋劝农“籍田”的自然风貌,是古代中国以农为本的农耕文化的缩影,孩子们在其中就能体味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独特魅力,实地体验劳动的乐趣。

  作为世界最大的丝绸博物馆,唯美、文艺的建筑风格,山水相印的自然生态,大气简约的白色旋转楼梯,藏着所有女生梦想的衣橱,这就是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三原色之蓝色系列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孩子们穿梭在各个展厅之间,一起感受“丝绸古道三千里,织锦文化八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一起寻回并传承这千年的辉煌。通过参观,孩子们了解到了千百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制造的织机、染织工艺品,巧妙的设计、精湛的工艺,让他们赞叹不已。

  红黄蓝三原色实践体验活动在孩子们恋恋不舍中拉下了帷幕,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能进一步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也能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世界微笑日,孩子们更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和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2154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