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涛小学召开一至五年级家长会
2021-05-10 18: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叶静雯)5月7日晚,听涛小学309班出现了这样一幕,家长们拿着奖状,脸上露出羞涩又开心的笑容,“时隔二十余载,还能收到学校的奖状,很激动,老师有心了!”一位收到奖状的家长这样说。原来,班主任陈老师为了感谢家长委员会成员们和各小队队长们尽心尽力致力于班级工作,关心班级学生成长而准备的小惊喜。陈老师这样说:“家校紧密合作才能更好地致力于孩子们的成长,孩子成长的路上离不开家长的精心呵护和陪伴,班级工作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给家长们颁发小奖状,是为了表达感谢,也是肯定家长们的无私付出!”一张小奖状的背后有对家长的感谢和肯定,也有老师精心准备的用心。

  为了进一步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表现,走进孩子心灵,增进家长与学校的沟通,听涛小学5月7日、8日进行了一至五年级的家长会。

  一年级组:“有效沟通,有效陪伴

  家长会召开前特别制作了调查问卷了解家庭教育中的痛点,更关注家长的需求,结合着问卷的反馈家长会上老师们聚焦沟通和陪伴两个话题,分析情况,提供建议。亲子互攽奖状,和爸爸妈妈说说心里话等多样的形式让这次家长学校在温情与感动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二年级组:“养成习惯,关注心理;增强沟通,陪伴成长”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若只有学校而没有家庭,或只有家庭而没有学校,都不能单独地承担起塑造人地细致、复杂的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结合学生身心发展阶段及目前状况,二年级组班主任从介绍班级近期学习生活情况及将来我们能做些什么,为家校合作指引方向。会中还特别强调了安全问题不松懈,对交通安全、防溺水、饮食安全等做了要求,提高安全意识;基于近期心理健康筛查情况,对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解释和指引,将家长和孩子从心理困惑中解救出来。

  三年级组:学习有毅力,一起节节高

  三年级的老师们和家长一起交流,共谋发展,气氛热烈。对于孩子们现阶段的特点,老师、家长们探讨了如何注重孩子的成长过程,分析了各种“小任性”“坏习惯”背后的原因,同时也有热心的家长分享自己在陪伴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科学合理地给孩子定制个性的培养目标,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最后,有部分班级为了感谢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孩子个性成长的优秀家长,还对他们进行了表彰。

  四年级组:“多方面关注孩子,有效亲子沟通”

  会前,每个班级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孩子们亲手设计,动手制作一张张姓名签。漂亮的艺术字,多彩的点缀物,还有那一句句藏在姓名签背后、底部的悄悄话、心里话,细节满满,感动连连。会上,各班班主任就本学期开学以来的班级活动、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就四年级这一生长阶段需要注意的地方向与会家长做了详细介绍。各班任课老师也积极参与,并贴心地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和建议。参会家长也同自己的孩子上课时一样认真听讲,写起了笔记。会后,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唯有家校联手,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五年级组:“孩子叛逆期的沟通技巧”

  生活没有彩排,教育不可逆。为了孩子,家长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态度,家庭教育的关键在家长,家长的方法和态度直接决定了能否和孩子融洽相处,能否使孩子顺利、健康、快乐地度过自己人生中的重要的特殊的时期。五年级组班主任专门就孩子叛逆期的相关问题和解决策略和家长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的成败,关键是家长教育,请家长与学校共同配合,形成合力是我们的希望。此次家长学校活动,成功搭建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沟通平台,对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与道德品质,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