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陆琦教授用画笔展现“数字经济”
2021-05-14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邱璐)近日,杭师大美术学院陆琦教授为浙江省“百年追梦“美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经完成,将于6月在浙江展览馆迎接建党百年的活动中展出。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画幅总尺寸为500x280cm,是一幅现当代题材的作品,画面融合了“浙江之江实验室”和“杭州城市大脑”的场景,展现了数字经济从研发到应用的过程,象征新技术从实验室中走进生活。

  在形式语言上,陆琦追求形式对内容的反映,力求以新颖的形式语言表现时代感和未来感;在色彩上,作者选择了象征科技的蓝色作为主色调,背景的屏幕统一为蓝色,人物的衣着和仪器统一为亮灰白色,使蓝色的背景和偏橙色的人物形成强烈对比,营造出具有现代感和科技感的整体风格;在人物的塑造上,画家有意强化了人物脸上的光照,用概括性的笔触进行脸部的塑造,使人物形象具有强烈的光感和立体感,与背景的平面化图像区分开。

  “数字经济题材的创作本身就具有创新性,它既属于当代也属于未来,这幅画的创作也是我对当代绘画新形式语言的一种探索。”陆琦表示,“浙江的数字经济在飞速崛起,我深深体会到了数字改革对浙江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希望通过这次创作为数字浙江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浙江省“百年追梦“美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已进行了三期,陆琦教授前三期都有作品参与,这次是”百年追梦“项目的第四期,于去年5月启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艺术作品创作,描绘浙江日新月异的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此前,该校美术学院教授陆琦、靳庆金、管建新三位教授还参与了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实施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项目创作,油画作品《小康目标》和《暖心千万家》已送往北京进行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