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智能制造研究院(上虞)挂牌成立
2021-05-19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5月18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智能制造研究院(上虞)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虞区道墟街道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梅龙,绍兴市上虞区科学技术局、人大办、道墟街道负责人,校科学技术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和专家团队,以及绍兴市上虞区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与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梅龙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此次活动由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平主持。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奚柏君宣读了研究院成立和管理层聘任决定。
  寿永明为研究院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黄梅龙为研究院院长团队颁发聘书。
  黄梅龙指出,上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魅力城市,是一座交通便捷的开放城市,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道墟街道是上虞城市西进的桥头堡、三区融合的前沿地、长三角南翼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化工行业的全面退出,正面临“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上虞区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和曹娥江科创走廊,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他希望研究院抓住举国上下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大好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充分利用绍兴文理学院的各类科研平台和教育、科研、人才资源,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集中突破一批本地企业苦恼已久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推进一批重大产业研发项目,为道墟街道乃至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作出应有的贡献。
  寿永明指出,智能制造研究院(上虞)是绍兴文理学院首家落户街道的校外研究院,是学校精准服务地方产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他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构建稳定的运行保障体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要加强与上虞区科技部门和道墟街道的联系,建立顺畅的校地沟通协商机制,制定适合研究院运行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实现规范运行和科学管理。第二,要建立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研究院管理团队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的优势,以服务企业为己任、在服务企业中求发展,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实现联手联动、共建共赢。第三,要形成务实的协同育人模式。校企双方要通过专业共建、资源共享、课程共研、人才共育等方式,联合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智能制造应用人才,努力为地方企业输送一大批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院院长王文奎教授和浙江钛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建新、浙江鼎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勇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研究院将依托绍兴文理学院的各类科研平台及教育、科研和人才资源,致力于促进上虞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重点围绕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测试仪器、新材料等重要产业,联合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研究,切实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为道墟街道乃至上虞区的产业升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4-27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