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禹路小学开展定格动画学党史活动
2021-05-19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石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百年征程里,有风调雨顺,凯歌高奏,也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借此契机,杭州市大禹路小学的禹娃们巧借定格动画学习党史,在学习制作中,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基于学校学生的学习情况,本次党史学习活动共设置了四大单元内容。四个单元内容以党的发展进程为主线,党的精神学习为辅线,定格动画创作形式在难度上层层递进:

  走进“开天辟地”时期,继承革命精神

  跟随党的步伐,学生走入了“救国大业”的历史进程,通过红色革命连环画,学生了解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围绕革命精神创编了定格动画剧本;又结合了当代生活,再次领悟了革命精神内涵。

  学生在本单元的活动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难的奋斗历程,以及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学生以革命精神为内涵,创作了定格动画《我们可以向革命先辈学习什么》,表达了对革命烈士们的敬仰之情。

  了解“改天换地”时期,探寻科学精神

  紧跟党的进程,学生步入“兴国大业”的历史突破中,通过绘本故事了解到建设时期科学家们的故事,深入理解科学精神,结合校园生活创编趣味定格动画,将“实事求是、创新、勇于探索”等精神内涵践行并应用于生活学习中。

  学生在本单元的学习中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围绕本时期科学家的成果、事迹,创编了定格动画《米米历险记》,表达了学生对科学家的敬佩之情。

  领略“翻天覆地”时期,学习拼搏精神

  追随党的方向,学生迈入“富国大业”的改革开放故事中,通过视频资料、情境再现等活动了解在改革开放时期“体育”带给人们的精神力量,探寻女排的拼搏精神。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将拼搏精神衍生于生活中,寻找校园中的拼搏小故事,将其创编为定格动画《拼搏吧!少年》,巧用抠像技巧,绘画与实景相结合,赞扬拼搏精神,弘扬大国力量。

  放眼“惊天动地”时期,领悟工匠精神

  放眼党的今朝,学生身处“兴国大业”的新时代中,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回顾展望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学生通过心愿卡书写自己的中国梦。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着工匠精神专注的学习,将“匠心”注入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学生在单元制作了《呀!我钻进电视里了》诠释了自己的考古梦,以最好的姿态稳步向前,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次活动促使学生在“玩”中学党的历史、“学”中探党的精神、“探”中悟党的内涵,在定格动画制作中培养审美情趣,领悟人文精神,为党的百年献上最为真诚、最具匠心、最赋热爱的童心“巨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2 17: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5 14:30
SRC-961885184 2021-02-25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