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校长张江英高三毕业典致辞:青春不负,未来可期
2021-05-21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今天下午,杭州第七中学举办高三年级毕业典礼。

  校长张江英做了精彩致辞,题目是《青春不负,未来可期》。

  以下是发言内容:

老师们、同学们:

  从高一到高三,还是夏天;从中考到高考,似水流年;从入学到毕业,弹指之间;从少年到青年,在一瞬间。

  七中是个硬盘,记录了你们在这里的风度翩翩笑语嫣然引吭高歌奋勇拼搏,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储空间,多年后依旧会频繁点击,美好长存。七中是个蓄能器,盛放着你们在这里的热血沸腾壮怀激烈心潮澎湃满腔热情,你们每个人的温热都集中于此,多年后还如封坛醇酒,久而弥笃。七中是个播放器,播映着你们在这里的喜怒哀乐是非成败酸甜苦辣悲欢聚散,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聚焦特写,多年后还是值得逐帧观看,弹幕留言。

  我在准备这篇发言稿的时候,适逢天问一号着陆器带着“祝融号”火星巡视车成功降落火星表面。民族盛事,国家荣耀,科技进步,人类福祉,我把这一成功看成是吉祥的预兆和对大家美好的祝福,并乐于找出三亿公里之外的祝融号和我们今天即将毕业的各位学子的遥远的相似性。从去年7月23日发射升空到今年2月10日停泊进入火星环绕轨道,再绕火星运行三个月,终于完成了“绕落巡”的重要一步。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寒窗苦读志在必得。各位同学的高中生活和这个航天壮举的运行轨迹何其相似,目标远大一飞冲天,扶摇直上勇往直前。着陆火星的最后时刻还有“气动减速、伞系减速、动力减速、着陆缓冲”四个阶段,可见行百里者半九十,抵达期待的结果需要万无一失。吸取教训,充分考虑困难障碍,反复模拟,有效预防,甚至是极限操作,决胜于毫厘之隔,成功于倏忽之间。设想变成现实令天问一号总设计师激动落泪,不负有心。各位同学十年磨一剑,早已“夜夜龙泉壁上鸣”,但求“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成功近在咫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漂亮的软着陆动作,这个动作成功的保障和原因是我们平日里教师的悉心讲解,教室里的热烈讨论,课堂上的反复练习和我们知识运用的融会贯通。而最为相似的是我们将通过这一系列努力,定位于一个我们从未经历过的陌生环境,带着希冀和祝福开始前所未有的探索之旅。

  我们的经历和经验都在提示我们,年年都有毕业生,但每届毕业生都有他们的群体特质、时代印痕,正如人各有异不能一律,你们有属于这个群体的唯一性和标志性。而我作为高三老师,将和其他老师一样对你们这一届津津乐道,情有独钟。你们是在“五四”启蒙运动即将一百周年的时候走进校门,离开学校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前激烈的思想碰撞,民主与科学的思潮终于促成南湖红船上的伟大集会。百年来的重要时刻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因果呼应。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再现的正是百年前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不畏牺牲的澎湃岁月深深感染了当代观众,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天选之子”“天之骄子”,《新青年》们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任务,成为伟大和不朽。《新青年》杂志陈独秀的发刊词和李大钊的《青春》也再次广为传颂“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他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歌颂青春,呼唤未来。他们与后来的诗人食指在《相信未来》中写下的“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一样,他们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用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注视着你们,这些青春的拥有者,肩负起你们这代人的使命,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们的使命是拥抱未来。

  各位就读七中期间,我们还一起经历了世纪抗疫,网上授课、居家隔离、封闭管理、分时就餐、分散落座、测温流调、口罩疫苗都是这个时期的典型举措。我们从等闲视之到举轻若重,从勉为其难到习以为常,从颇有微词到积极配合,从参与其中到成为获益群体,完成了一次完整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过程。这次疫情持续时间之长,危害人类之大,影响社会之深,改造世界之剧前所未见。当美国付出了近60万人的生命代价终于到了疫情拐点出现的时候,印度浅埋恒河岸边的尸体和街边焚烧尸体的画面让人触目惊心,台湾同胞攀升的确诊数据,我们也心疼不已。现在看来,这次尚未结束的疫情在未来人们的视角里,会是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的危机之一。凡所经历,必有收获,在这场危机中,我们国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武汉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直面问题,白衣执甲,全民抗疫;疫情在国内蔓延的时候,我们稳住心神,步步为营,节节胜利。其他国家出现疫情的时候,我们知恩图报,提供救助,成果共享;有些将疫情政治化的国家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幸灾乐祸,隔岸观火,而是风月同天,竭尽所能。台独分子的疯狂叫嚣和断然拒绝我们伸出的援手,也不能抹杀我们对同胞的关切和善意,更不会阻止我们统一的历史进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坚定地贯彻自己的发展理念,用善意和行动对抗敌意和攻击,追求化干戈为玉帛的和谐世界。同时,“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前瞻理念和使国民成为有格局的胸怀天下、仁以为己任的世界公民的期许都被深刻理解和被赋予现实意义。

  一个复兴的民族必将有汉魏气魄魏晋风骨盛唐气象涵养国民,必将用诚以律己勤以治事爱以达人来教育国民,使之成为伟大的人民。不再追求“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时代依然渴望天下大同,美美与共。我很有幸与各位一起在七中前贤确定的“诚勤爱”的校训指示下,一起学习进步。这个校训,反映了七中校友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认同。七中一百二十年流金岁月,“诚勤爱”是七中历史积淀中最核心、最优秀的文化内涵。我们每个人都被打上了这个鲜明的烙印,成为我们七中人的标志,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安定精神,我们在这里继承和即将发扬的就是这种与时俱进刚健有为的校训精神。这所学校从未与时代脱节,杰出的校友参与和写就了一部中国百年不屈抗争的革命史,这里有黄花岗起义中壮烈牺牲的安定校友林文、林尹民,有“五四运动”中领导和发动北平学生们救国图强的学生领袖方豪,有北伐先锋章烈,抗日英雄石祖德、傅维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更有宓维琮、朱伯康等一大批优秀的安定学子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中,他们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人生抱负。你们也即将从七中在校生成为七中校友,大学里将因此多了一批诚勤爱的实践者,安定精神的传播者。七中将因为你们而更加引人注目,受人尊敬。这三年,作为一个群体,在座的各位师生捍卫了七中荣誉,取得了不胜枚举的成绩,使我们的学校再次以蒸蒸日上的态势吸引了各界的目光,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可以很有底气地说,你在一所上升势头很明显的学校读书,这是我们全体七中人的光荣。

  即将毕业之际,让我们心存感激,感激母校对我们的培养,感激父母、师长、宿管及食堂的工作人员的付出,感激一切真善美的事物对我们的滋养。

  照例我也要送出对大家的期许和祝福结束我的发言。

  我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期许,是王小波说的,“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

  第二句话是祝福,巴菲特说的,“成功是当你老了,那些深爱你的人继续深爱着你”。

  愿七中和她的学子都有远大的前程,愿我们都能成功。

  另外,明年5月5日,七中120周年校庆,欢迎大家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