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话未来教育 服务基础教育——温州大学举行首届基础教育论坛
2021-05-23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刘信义 叶超灵 郑米岚 尤奕乐 张丽君)全国基础教育学界杰出校友与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大学,共话新时代未来教育。5月20日,首届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成果展示会暨教育学院校友分会首届基础教育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名校长和名师、温州市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教师发展学校校长、附属学校校长、副校长、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校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采用线下线上多元参与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听众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魏书生作《未来教师如何成长》主题讲座
  知名教育改革专家、全国劳动模范魏书生作《未来教师如何成长》主题讲座,魏书生分享了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于“未来教师”的独到观点和解读,他指出,新时代对于教师提升自我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教师要充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他认为教师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满怀能量、满怀理想,积极乐观进取,并不断追求创新成长,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未来教育的需求。与会人员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会上,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张作仁作《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解读》主题发言,向与会来宾全面细致地解读了未来三年温州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科学部署与发展规划。浙江红绿蓝教育集团董事长、教育学院校友分会会长陈国同作《教育学院校友分会服务温州基础教育倡议》主题发言,呼吁更多温大杰出校友们能够投入到推动温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队伍当中。现场还为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十大“未来教育”课改人物与十大“未来教育”标杆项目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会议还设立了“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及“学前教育”三个活动分会场,在分会场设置了自由论坛。来自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带着各自在课堂、课程等领域的探索成果轮番登场,围绕课程研究中的相关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专家学者及校友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参与自由交流会,共论未来教育热点问题,探讨未来教育发展之路。
  近年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工作,为温州基础教育界输送了众多业界精英翘楚,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果显著。2018年5月,温州大学专门成立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负责温州大学与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项目。三年来,该中心充分利用温州大学的优质资源为基础教育服务,不断拓展校地合作的范围,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为核心的学前教育集团与温州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已建成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总数达10所。办学成果也是取得了大丰收,他们通过组建智囊团队、柔性引进教育人才、深度介入指导各校课程改革等手段,助推各附校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显著。今后,还将进一步筹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与六大项目实验室,整合温州大学和基础教育专家资源,提升温州大学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质量,深化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助力区域课程改革与学校特色培育,打造“未来教育”标杆,打响“温大附校”品牌,扩大温州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4-17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