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开展七年级数学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21-05-25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正中学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近日,学正中学七年级数学组“学力课堂”教学展示暨“新荷奖”、“百花奖”课堂教学评比活动顺利开展。

  张健老师授课的课题是《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张老师首先通过《大数据》的视频,引导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接着,通过收集班级学生出生月份分布情况,用Excel表格得到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继而引出新课。随后,张健老师从“识图”、“作图”、“读图”三个环节,引导通过学生独立思考、交流探究、动手作图等活动,认识了两种统计图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从所作的统计图中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的能力。

  刘燕老师上课的内容为《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刘老师从学生熟悉的“亮眼控肥”话题引入,让学生思考如何调查全班不近视的学生人数以及如何调查全校不近视的学生人数,学生通过回顾生活经验理解了全面调查的必要性和特点,在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全国时,学生因为感受到工作量巨大难以操作从而理解了抽样调查的必要性和优点。大量的生活实例后,学生一方面能明确如何选择调查方式,另一方面也能制定出合理的抽样调查方案。整个课堂以学生发言、小组交流合作、教师引导和总结为主旋律,学生们思维活跃,积极发言,共同呈现了一堂充满生活气息的数学课。

  焦仁兵老师执教的《扇形统计图》,则是通过“如何通过统计图反映新冠疫情中的治愈率和死亡率?”引出新课,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他从识别图中的要素,读取图中的信息,作出标准的统计图依次展开,一一落实教学目标。学生从兴趣出发,整节课积极参与,经历了一堂充实的数学课。

  三节课的课堂组织都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理解与落实,与学生频频互动,非常精彩。三位老师在课标的理解、教学环节设计、重难点突破、辅助手段应用与板书设计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展示了新荷风采。

  王艳老师的课题是《分式方程中含字母系数的求值问题》,通过课前检测的解分式方程,让学生初步感知不含字母系数的分式方程无解的两种基本情况,再进入到含字母系数的分式方程的探究,以一个分式方程为例,分别从已知方程解、方程有增根、方程无解、方程有特殊解等不同条件求字母系数的值或范围,层层深入,归纳出解含字母系数的方程这类问题的一般思路,让学生学会知一类通一片,为今后学习并解决含字母系数的函数问题提供方法和思路。

  余小文老师授课课题是《认识三角形》。余老师教态自然大方,教学方法丰富多样,巧妙的在各种学生活动中,引导学生形成新知,渗透数学的思想方法。首先余老师给出三条线段,紧接着提出问题:如果三条线段有“头”有“尾”,首尾顺次连结能形成什么图形?以此引出课题。接下来,余老师通过自主探究、小组交流等师生互动方式,研究了“三角形的定义和要素”、“三角形内角和性质”、“三角形的分类”、“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余老师充分体现了从单元视角下设计课时教学的方法,为接下来的三角形的学习做了铺垫。

  施先力老师授课的课题是《用乘法公式分解因式》。他先让学生观察并归纳给定二次三项式的特点,获得完全平方式的概念,接着对概念进行辨析。通过例题学习,总结出公式法分解因式的一般步骤:“一提、二套、三查”,让运算程序化。巩固练习中,融入整体思想,在落实基础的同时,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节课有代数,有几何课,课堂都设计了丰富的学生活动,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代数运算的程序,几何图形研究的一般路径,学习能力得到提升。三节课既好看又有效,为组内老师如何在常态课中构建“学力课堂”提供了示范与思考。

  学校每学期的“新荷奖”和“百花奖”的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学正中学数学组在课后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诸多观点,达成共识:1.课堂上教师应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情;2.教学设计要基于单元整体视角,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3.探究活动要设计梯度,激发学生深度思考;4.重视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构建“学力课堂”;5.教师平时要多学习,善积累,勤反思,找差距,促改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