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汛桥中学举行柯桥区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交流会
2021-05-25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鲍文贤 杨琴娜)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初中语文32学分培训暨名著阅读教学交流会在杨汛桥中学江桥校区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区300多名语文教师共享名著交流的盛宴,共赴一场名著阅读教学之约。

  上午,先由杨汛桥中学金菊琴老师带来了一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著阅读指导展示课。金老师通过视频为学生展示了一句话——“为了梦想,把自己锻造成钢”,她通过情节有序梳理、阅读方法指导、经典片段赏读和现实意义探究等环节,让学生深入文本去解读。学生在阅读中不仅读出了保尔,也读出了自己,精彩纷呈,把课堂阅读推向了高潮。

  随后,来自齐贤中学的谢华教师、秋瑾中学沈雅琴教师和来自杨汛桥中学王红雅教师等三位老师,分别就《巧导入,抓支点,重思辨——例读名著阅读教学策略》、《以专题探究促进名著阅读深度学习》和《名著+N,让名著阅读个性飞扬》三个课题作交流发言,侧重就名著阅读如何关注学生个性的放飞,如何通过方法指导、活动探究、生活链接等方面,让学生读进去,让学生读出来。

  下午,来自浙江省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语文教研员冯妙群老师关于《项目化学习视野下的名著阅读教学》的报告。冯老师用富有哲理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析什么是项目化学习,在项目化学习视野下名著阅读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拨开了我们心头对于项目化学习及名著教学的种种疑云,指引在座教师在名著教学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最后,柯桥区教研员徐忠祥老师作最后总结,他强调教师在名著教学中要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要从学生立场出发,去思考我们的教学要怎么开展。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困惑,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的阅读与生活发生链接,这样学生的阅读才会保持活力,特别要注重自我素养的提升。最后他以黄庭坚“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一语与在座全体培训学员共勉。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不能忘记初心,要坚持阅读、勤于阅读,为名著教学阅读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为了保障此次活动顺利举行,学校领导亲自部署和指挥,政教处组织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做好车辆停放、防疫等安保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