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举办第二届“创悦”学科节
2021-05-27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徐敏霞)近日,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责任担当、创新精神、健康情趣、全球视野的“DING3”少年,特别策划举办了第二届“创悦”学科节Innovation subjects。其中,数学项目化学习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由衷喜爱,大家在游戏中收获了相当多的数学知识。

  你好,N巧板!

  “妈妈,我想要一些纸板。”“爸爸,爸爸,我想要一块泡沫板。”“我想用橡皮泥来做一块N巧板!”……

  “宝贝,什么是N巧板呀?”一年级的爸爸妈妈们好奇地问道。

  原来,这是一年级孩子们在这次学科节中要挑战的一项数学学习任务。“N巧板”由七巧板衍生而来,其巧妙之处就在于突破七块板的限制,学生可以创造性地用学过的基本图形设计出动物、人物、建筑、车辆等各种拼组图案。为了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N巧板”的特点,丁兰三小一年级组数学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一堂入项课,使学生体验感知“密铺”的概念,同时体会基本图形边与边之间的关系。孩子们通过独立思考、小组讨论,设计出了自己心中最美的“N巧板”,培养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

  通过图纸设计和交流,孩子们对心中的“N巧板”都有了独到的理解,利用周末的时间,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出了一副副图形各异、色彩鲜艳、材质多样、个性鲜明的N巧板。一(1)班小朋友用起了家中的废纸板,很好地将废物再次利用。不仅如此,有些同学们还使用了泡沫板、轻质粘土等材质;一(2)班王思宁小朋友的N巧板是用塑料拼拼豆完成的,他先把塑料拼拼豆倒在板子上拼成了一个图形,再用熨斗熨过之后就制作好了;一(4)班小朋友用上了地板的样板,他们把地板裁成了各种形状,拼出了一个长方形,创意十足。

  “老师,我设计的N巧板漂亮吗,其他小朋友也会喜欢吗?”

  “这可不是我说了算哦!”

  这回呀,孩子们不仅是小小设计师,还是一位小小评价师。每一位在年级中展示的小朋友都是由班级的小朋友选出来的。同时,为了孩子们能欣赏、学习更多优秀的作品,开拓视野,一年级各班布置了N巧板展台欢迎各班同学前去参观、投票。这样一来,孩子们就能够看到了更多独具创新的N巧板,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与同伴的交往能力,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数学学习的魅力和活力!

  一千,你有多大?

  1000里面有10个100、有100个10。这个数字关系一听就很有趣,丁兰三小的孩子更是把这个关系玩得有声有色。学科节中,二年级小朋友们走进大数的王国,清楚地感知1000这个数到底有多大。二年级组的数学老师们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项目化学习任务:借助身边可用的实物数一数1000的量。孩子们脑洞大开,有的用数出来的米粒来计算,有的铺了凉席,一堆一堆数红豆黄豆,还有孩子借助身边心爱的玩具来数1000,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位小朋友是借助excel表格感知1000有多大……在这个认识1000有多大的活动中,孩子们充分利用了身边的事物作为研究对象。不仅如此,他们还大胆地在班级中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一过程中收获成长。

  丁兰第三小学教导主任金晓华老师介绍,本届“创悦”学科节以项目化学习活动为主导,组织各学科教师团队设计开展学习活动,力求在真实的情境中创造性运用知识技能探索解决有趣的问题。其中数学项目化学习活动充分锻炼了低段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让孩子们用课堂中学到的基本知识,通过教师引导、积极探究、自我发现、经验分享、相互学习,在玩耍中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