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开展京杭50+教育发展学术论坛
2021-06-01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邵欢欢)近日,京杭50+教育发展学术论坛在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也是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16学分培训2021年第四次研修活动。下午活动专家云集,由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Nancy博士、北师大教育学部滕珺教授、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唐晓勇校长、北师大教育教育集团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杭州市(原)江干区课程指导部曾宣伟主任等专家从不同视角分享国际理解教育的研究与思考。

  美国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nancy老师分享:全球视角下的国际理解教育与PBL,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

  nancy老师远在大西洋彼岸,通过远程连线为老师们带来了三种不同的价值思考。首先,她带领老师们共同了解北美的国际理解教育,在比较中探索新方法。接着她为老师们介绍了美国的全球数字公民教育,从个人责任感、全球公民、利他服务、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她还分享了美国学校饥饿问题公益广告、保护世界地标等不同的国际理解项目,并鼓励老师们设计适合我国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PBL。

  国际理解教育概念已经在国内为大家所认知,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一是把留学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混为一谈。国际理解不是少数精英阶层的教育,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国也在世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公民应当学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二是混淆了国际理解和国际活动。研学旅行、国际美食节、国际联盟校并不完全等同于国际理解教育。它们描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现象,但是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考,进而试图消除国家刻板印象,融入全球社会。

  学习就是一种联结,在课程重构的过程中要敢于打破边界,以目标驱动学习。在实施过程中,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从课程统整到项目推进,最后通过技术的支持达到教学目标。学校开发了生涯教育、绿色STEM、学科拓展、研学旅行四类课程,分别以大课、分组等多种丰富形态开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董艳教授站在项目式教学的角度,谈国际理解教育如何结合项目式学习展开。董教授分享了项目化学习的六大特征:一是要开始于驱动问题,是一个学生必须要去解决问题;二是要聚焦于学习目标,课程要有核心目标和知识技能;三是要参与到真实实践,将学生放入一个真实情境;四是要投身于多方协作,教师、学生、共同体成员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五是要超越于技术支架,对于一些较难的问题,教师需要提前给学生提供脚手架,学生通过探究挑战自己的能力;六是要创造出可行产品,成项目化学习的成果。

 

  曾主任强调国际理解教育应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他介绍了江干区各学校老师的优秀国际理解案例——从学科出发,发现国家教材和国际理解教育中的联结点,渗透国际理解教育。同时,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连接、渗透也非常关键,以人对世界的认知为视角,在各个学科间建立知识和意义连接,弥补学科教材不足。这样虽然学科目标还是那个目标,但是在目标与目标中间增加了“连接”,指向知识、能力、文化、?价值、思维方式,从而实现“教学”与“人的发展”的“连接”。

  听完专家的讲座,老师们受益匪浅。本学期,南小老师一共完成了四节国际理解展示课,在场专家为本期以及往期在16学时培训中执教展示课的袁恩东、陈逸凡、张白鹭、蒋艺韵、郑海英老师颁奖,按小组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颁发结业证书,场面温馨而郑重。

  借助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促进学生的国际理解素养的提升!期待下期的培训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