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未来媒体研究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同成立未来媒体研究院
2021-06-01 1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袁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浙江”建设要求,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建立广播电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推动浙江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5月31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媒体研究院在浙江工业大学揭牌成立。

  仪式上,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表示,“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是学校一直秉承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发展势头迅猛,无论是学生规模、教师体量,还是人文社科研究院的建设,都占据了重要地位。本次战略合作项目不仅适应了国家全球传播发展趋势、网络和新媒体发展方向和浙江广播电视媒体改革开放决策,而且将有效推动我校新闻传播学科教学和研究,实现学科与浙江经济发展的对接,携手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作为全国广播影视媒体改革的‘示范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创业呈引领态势,正在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传媒视听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未来媒体研究院的成立,对我省广电行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指出,“双方将在媒体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教育培训平台及文化宣传领域等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产教政研融通的协同效应,推进优势资源、优势要素的创新集聚,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与传媒业的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彰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在引导舆论、传承文化、引领风尚、沟通心灵、启迪智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将对浙江工业大学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广告等相关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宏观指导和意见建议,指导浙江工业大学进行广播电视艺术创作,推荐、推动浙江工业大学参加重大艺术项目、重大文化活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等,为浙江工业大学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实训机会。

  浙江工业大学未来媒体研究院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为名誉院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吴飞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邵鹏教授为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袁靖华教授为执行院长。

  据悉,浙江工业大学未来媒体研究院不仅聚焦媒体融合、媒体智慧化与智能化研究,同时探索数字经济与传媒新业态的结合领域,推动传媒积极谋划和提早布局未来的科技前沿,关注新业态、新入口与新内容。未来,媒体研究院将规划建设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全国声音名家语料云平台、音视媒体实训基地、智媒融合创新孵化谷,携手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5348082 2021-05-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