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行
2021-06-03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唐莹洁 钱丹)近日,上城区小学语文教研活动暨统编教材想象类习作研讨活动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行。活动以现场观摩和线下直播的方式结合开展。浙江省特级教师联盟会长、省特级教师张化万,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刘荣华,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省特级教师王莺,省特级教师杨明明莅临本次研讨。名师新秀,同题习作;大咖云集,共放光彩。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黄燕老师主持了上午的活动。浙江省特级教师、天长小学蒋军晶老师和上城区特级教师、清河实验学校马益彬老师同台展示了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习作《故事新编》。

  马益彬老师通过看图猜故事的游戏拉开了想象的大幕,他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起点,基于预学单和孩子们共同畅想有趣的故事情节,引导学生大胆想象,借助鱼骨图梳理情节,为后续的写作搭建支架,进而通过习作片段的交流感受想象的新奇。马老师流畅自然的课堂里不仅充满了奇思妙想,还渗透了方法的指导,让学生的想象能落地。整节课架构清晰,层次分明,前后呼应,在孩子的心目中播下了想象的种子。

  蒋军晶老师以诙谐风趣的语言打开了想象世界的大门,他的课堂妙趣横生又引人深思。他和孩子们一起体会经典故事中的经典之义,言浅意深。接着通过学生课前习作,引导学生欣赏并思考如何通过情节的“创新”,让想象真正插上翅膀。蒋老师还分享了古今中外不同作家写的“龟兔赛跑”故事,让学生深刻领略了文章的精妙和作家的巧思。蒋老师和学生真实而充满智慧的对话,也让听课的每一位老师都沉浸其中,回味无穷,深深地感受到蒋老师课堂独有的魅力与深度。

  课后,张化万老师的评课更是高瞻远瞩,发人深思。张老师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相长,恰如其分。他盛赞马老师和蒋老师展现了有志向的语文教师在不同阶段的风采,他们把课堂视为教育生活,以自身丰厚的学养和心中对学生的关怀,倾听孩子,启发孩子,让孩子在课堂上感受到了语文学习的乐趣,展现了真实、大气、自然的课堂教学。好的课堂应该是真实质朴,润物无声,又如余音绕梁,意韵深远,真正把教与育、德与行合而为一。张老师殷切寄言:教学要真实,教风要朴实,教学效果要扎实。张老师的长者风范、大家之言,既是肯定,也是激励,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老师的心中。

  随后王莺院长也怀着激动的心情发表了即兴讲话。王院长言指出:教师的智慧一定来源于教学实践,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树立“课比天大”的意识,每一位教师都要不断实践和提升这四种能力:第一是知识架构能力。教师一定要丰富自己的学养,以此来引领学生;第二是教学设计能力。要将基于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设计以浅显化、生活化、通俗化的语言教学传达,使学生喜闻乐见;第三是主题沟通能力。教师要能够直面课堂,及时恰当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评价;第四是实践反思能力。我们要把每一次研讨都作为新的起点,向下扎根,不断努力成长。王院长情真意切的评点指导如同春风化雨,鼓舞着上城小语教师的志气。

  下午的活动由上城区特级教师,崇文实验学校汪玥老师主持。浙江省特级教师、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老师和浙江省教坛新秀、胜利实验学校张雪姣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趣》。

  张雪姣老师的课堂创设了有趣的“颠倒国”的情境,随后张老师通过教材中的蚂蚁变大这幅图和学生展开交流,引导学生想象奇特的经历,领略了“颠倒国”的奇妙。接着通过小组合作创编情节,才思敏捷的小作家们分享了一个个小动物们的“奇遇”记,体会到了想象带来的快乐。张雪姣老师亲切自然的语言,让学生畅游在想象的王国中,把心中的所思所想变成了一个个跃动的文字,通过想象启发思维,获得成长。

  虞大明老师的课堂妙趣横生,引人入胜。他用一串顺口溜帮助学生打通想象的路径,课堂寓教于乐、情趣盎然,一开始就深深吸引住了学生和全体听课老师。随后,大明老师通过和学生的对话以及教师的“下水文”,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把故事写清楚,怎样让想象更有趣,三个编好故事的“绝招”被学生一一发现,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写作支架。大明老师的课堂既扎实又有趣,学生始终学得兴趣高昂,而他极富智慧与情趣的教学风格也感染和启迪了听课的老师们,让大家受益匪浅,思考良多。

  两节课后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刘荣华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刘老师对虞大明老师和张雪姣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次活动体现了上城小语高位的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为统编教材想象类习作提供了课堂教学的范本和思路。刘老师说,习作教学一直都是语文教学的难点,想象类习作更因其天马行空的特点让课堂教学难上加难。这两节展示课,在充分尊重学生习作起点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展开想象,打开习作思路,课堂有方法、有练习、有评价,在充分打开学生想象的空间后又铺垫了编写故事的方法支架,值得老师们学习!刘荣华老师指出,老师们可以从明确教学目标、搭建教学支架、加强指导评改等方面来展开习作教学的研究。同时,我们还要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表达兴趣,调动学生的已有经验,真正让学生有话可写、想写,更会写。刘老师高屋建瓴的点评给老师们指明了研究方向,增强了研究信心。

  名师新秀,同题习作,自由争鸣,各具风采。在他们的课堂中,能感受到上城小语人对课堂教学的初心与热爱,对学生的关怀与尊重!王院长对上城小语人殷切寄语:希望大家都成为教育者和研究者,永远好奇,永远热爱,也永远不停止前行的脚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