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画说党史 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2021-06-08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秦宇杭 编辑 邱彬鑫)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画”说党史,是用好、用活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的新方式。浙江工业大学立足青年视角,发挥青年作用,展示青年力量,联合全校师生一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作品展”活动,通过讲画、演画、唱画、诵画、画画、展画等形式,全景式展示百年党史中最可爱的人、最难忘的事、最珍贵的物、最深刻的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立足新科技 翰墨颂党恩

  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该如何凝聚于一幅作品之中?厚重的历史、浪漫的现代艺术,两者又如何更好地相结合?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来到红船湖畔,通过实地测量,最终在虚拟现实的场景搭建1:1还原的南湖红船,完成了集听觉、视觉和交互于一体的数字作品《VR红船》。

  精品工程,须得三年磨一剑。从2018年开始,他们便一边绘制一边考证历史资料,邀请党史专家进行解读论证,到南湖边近距离观察红船,又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调研。为保证色彩的最大程度还原,他们一遍遍走访南湖,对各个位置及其部件进行准确测量,提取红船各个部件所使用的材质,力求复原最真实的红船。画室里大大小小的手稿、模型、影像、资料,都是创作《VR红船》时留下的。

  素练风霜起 井冈画作殊

  在师生提交的绘画作品里,一副名为《井冈春浓》的大写意花鸟画幅煞是引人注目。

  “想画得更好一点,想要在技法方面有所突破,想对这段历史了解得再细致,更生动鲜活讲好红色历史故事”。张碧云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讨论着对大写意花鸟画《井冈春浓》进行最后的创作时如是说。大写意花鸟画语言独有的魅力在于,能够以浓墨重彩的方式表达艺术工作者对历史的思考和态度。

  “浙江工业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作品展,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回望历史,二是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文化熏陶”。张碧云老师这样解读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事业。

  探寻真理味 方知味甘甜

  “浙江义乌分水塘村,29岁的陈望道正在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他忘我工作,有一次竟将墨水误认成糖水,用来蘸粽子吃,还一个劲儿地说‘可甜了’”。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绘画创作者谢丽涵、谢萱泽,他们这般讲述油画《真理的味道》如何诞生。

  为进行绘画创作,谢丽涵和谢萱泽对那段历史以及《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研究,在细节刻画上,他们专门找了当年那个时代的鞋子、马褂、长衫,道具等一应俱全,就是为了能尽己所能刻画出更具体的人物形象。他们说,“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大家通过我们的绘画作品,看到了故事内在的、背后的东西,并从中得到收获,这收获包括知识、故事,更包括其中所蕴含的精神”。

  画中显国威 红云壮河山

  电子版画是随着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新兴绘画方式,人文学院赵涵意同学采用电子版画的表现手法,创作了《奉献与等待——致敬国士邓稼先》,刻画了两弹一星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感人故事。

  金银滩马兰花之上,红色蘑菇云之下,参加秘密进行核实验的邓稼先表情严肃。身着防护服的他义无反顾迈向沙漠深处;身着蓝衫的许鹿希,昂首抬头远眺……

  赵涵意想要表达的正是这种震撼感,“就在不经意之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实验,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件!而相反的是,作画时反复重温这个感人的故事,不断有新的体会,或许这就是英雄人物带来的感动”。

  用多种绘画形式表达红色历史故事,是浙江工业大学师生的独特创意。我们相信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创作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以实际行动诠释全体“工大人”浓郁的爱党爱国之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5348082 2021-05-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