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寝室也可以有“隐私空间” 温州理工学院学生的这项发明隔音不隔“爱”
2021-06-09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杜晓哲)“虽然是同性,但是有一些方面也还是会不方便,而且帘子盖下来之后能给人安全感,寝室人多的时候把帘子放下来,就可以干自己的事情也不会影响其他人,比如在床上学习、用电脑等”

  近日,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的大一学生小李对自己刚刚收到的“寝室神器”——隔音床帘赞不绝口,这款神器不仅解决了她睡眠不好的问题,而且也有了自己的隐私空间。

  这款命名为“第七空间”的隔音床帘的发明者是来自温州理工学院18英语四班陈莹和她的团队。

  “每个人都有的自己隐私,特别是大学集体宿舍里面人很多,更难有隐私可言,不少同学都有在床上用电脑、看书的习惯。再加上在日常生活中老师们、宿管们常有收到因宿舍室友打呼噜、通宵玩游戏而彻夜难眠的投诉。虽然市面上也有不少的床帘,但是只能隔离光线,却隔离不了声音”谈及发明这款隔音床帘的初衷,陈莹表示,所以我们想到如果能够将宿舍里的噪音物理隔绝开,不仅能让同学们有自己的隐私空间,同时也能帮助同学们解决睡眠问题。

  于是他们开始着手研究一款具有隔音效果的宿舍床帘,在指导老师王圣杰、徐湖鹏的帮助下,他们也研究了市面上现有的床帘,经过多方比较和试验后,这款“第七空间”床帘以植绒为原材料,加上聚酯纤维配合亚克力树脂发泡的涂层,不含PVC面料,手感舒适柔软,不仅可以有效遮挡光线,还能够隔音。

  此外,隔音床帘弥补了传统床帘有刺激性气味、遮光效果欠佳、样式单一等缺点,在做好床帘品质的同时把握好床帘的外观需求,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老师对床帘的图案和花色进行设计,外观新颖时尚。

  机械专业的指导老师徐湖鹏对这款隔音床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款隔音床帘强度高、不变形,隔音效果好。为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希望同学们也能够不断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同时结合新技术,让这款隔音床帘更加智能化”。

  近日这款“第七空间”隔音床帘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与此同时,隔音床帘还采用多渠道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大学生购买更加方便快捷,短短几个月预售人数已多达3000人,成功下单收货百余套。在回访过程中,已购顾客纷纷表示使用该款宿舍隔音床帘后晚上睡眠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也极好地维护了自己的个人隐私,在集体生活中也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空间。

  “我们不仅致力于解决大学生寝室隐私问题,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宁静、和谐的宿舍环境。同时我们还会将产品向家庭、酒店、办公室等推广,让更多的人享受安静的环境。”对于“第七空间”团队未来的发展,负责人陈莹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