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昂赴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主题讲课
2021-06-09 11: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秀群)绿油油的梯田是好的生态系统吗?如果猫灭绝了,老鼠会泛滥吗?健康的生态系统是怎样的?

  近日,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昂走进杭州市长青小学,为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题为“我们的生态系统”的环境保护科普课。此次讲座是拱墅区生态环境局“6·5世界环境日”活动进校园活动之一。

  王昂从主要的环境问题、生态系统的需求、生态系统研究方式、怎么样保护生态系统四个问题入手,用生动丰富的图片展现了什么才是人们现今应该追求的健康的生态系统。

  除了常见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系统问题。过去10年,已经有467个物种灭绝,物种灭绝速度上升了1000倍,严重影响生态系统的平衡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课堂上,王昂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形象地阐述了健康的生态系统要有充足的非生物资源、多样化且交错的微环境、物种多样化、复杂的食物网和足够大而完整的空间。我们生态系统面临的主要威胁是自然生态系统空间的严重不足和破碎化、野生生物遭遇的种种威胁,所以现今大家需要退耕还林(草)、植树造林、保护珍稀野生生物、建立自然生态保护区。

  王昂还介绍了生态系统的研究方法,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多年的监测和研究工作,得出结论——自然林地被侵占是杭州的生态系统问题之一。

  作为小学生,同学们要勤俭节约、低碳出行、垃圾分类,野外不乱扔垃圾。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伤害野生动植物、不随便遗弃、投喂动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8183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