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中东欧丝路学院落户浙纺服院
2021-06-10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于6月8日在宁波拉开帷幕,位于宁波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纺服院”)内也花团锦簇、旗帜高悬,喜迎中外友人。

  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内容之一,6月9日,由浙纺服院和中东欧相关商会及企业发起主办、浙江省及全国相关院校、合作企业共同参与成立的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在浙纺服院揭牌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浙纺服院中东欧丝路学院,之后举行了中东欧丝路电商产教融合论坛。
  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得到了全国职业教育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电商行指委”)的支持和指导,是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产教联盟。
  联盟由浙纺服院牵头,囊括了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国际商会、产业园区、本科和职业院校以及宁波市教育局、商务局等部门为依托的专家、智库、研究机构等32家单位首批加盟。
  联盟成员以甬义舟开放大通道的高校与企业为主,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搭建平台开展合作。锚定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的建设目标,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为依托平台,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示范区”建设,深度推进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致力于打造成为促进产业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双向流动,引领和支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载体。
  联盟重点项目包括六个部分,涵盖人才培养、跨境电商实践与研究、教育、人才、科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内容。
  作为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重要活动之一,在中东欧丝路学院揭牌成立后,中基(宁波)集团、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中东欧之家合作签约跨境电商产教融合项目,与此同时,大咖云集中东欧丝路电商产教融合论坛,畅谈合作与发展。
  浙纺服院校长郑卫东表示,国际化是加快发展现代教育的重要标志,办学国际化水平是高等院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
  早在2019年4月,浙纺服院就在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市成立了“中罗丝路工匠学院”,这是中国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丝路工匠学院”,开展服装设计、工业机器人、美妆等专业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罗马尼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浙纺服院是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与宁波外贸龙头企业合作,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直播学院和中东欧产教融合交流合作平台,都为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宁波市商务局局长俞丹桦,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舒月明,学校党委书记励如孟、校长郑卫东,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处、宁波市中东欧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促进会、宁波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创中心、中基天时(宁波)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合作企业、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及学校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联盟成立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章程》、推举产出联盟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担任理事会理事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陈柳在放牛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