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青小学联合多部门开展水上安全课堂
2021-06-11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李秀群)临近暑假,天气日渐炎热,孩子们都喜欢亲近水,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再次要求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有关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学生的生命安全。6月10日,由杭州市水上搜救中心、杭州市港航执法队、杭州市长青小学联合主办,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公羊救援队协办的“水上安全”教育活动在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
  首先,杭州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对同学们进行了防溺水教育,志愿者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防溺水的小妙招:落水后,不慌张,头向后仰,张开双臂,这样可以最好地保存体力,呼吸的时候要“快吸慢吐”,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如果有人落水怎么办呢?志愿者告诉大家不要盲目去救人,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同学们能做的是大声呼救,紧急情况下,可用书包和空矿泉水瓶制作一个“漂浮物”抛给落水者,教育同学们要谨记“防溺水六不准”,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确保生命安全。
  接着,来自杭州市港航执法队少年海事学校小海狮讲解团的大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包括水上出行安全知识、船舶知识、海洋国土知识等等。有趣的课件、生动的场景模拟,真实的案例、热闹的互动问答交流......同学们沉浸在课堂中,收获了满满的水上安全“干货”。暑假坐船游玩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大鸟老师向大家介绍并总结了坐船的“四要看”:一看船名、二看定额,三看载重线,四看安全设备。暑假坐船游玩切不可乘坐无证船和农用船,谨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报告厅外,市儿童医院、公羊会、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各种互动体验活动,同学们分场地参加其中,在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市儿童医院志愿者为同学们提供了溺水急救体验,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并邀请同学们体验心肺复苏,手把手教学心肺复苏的正确姿势。公羊会和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水下救援和先进的“水下无人机”,展示了救生衣、救生圈以及潜水设备等,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同学们掌握了救生衣、救生圈的正确使用方式。
  此次水上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多部门的联动,以“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目标,提高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各方协同努力,共织防溺水安全网,共同守护孩子的生命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