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解难题”到“促发展”,温州理工学院智助地方发展 赋能企业创新
2021-06-15 0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杜晓哲)“温州理工学院与永中街道合作,开展旅游重大问题、重点区块开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振兴等研究工作,为发展当地的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提供决策依据。”日前,在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全域旅游暨文旅项目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温州理工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的蒋天虹院长正在介绍乡村振兴、文旅类的“校地合作”情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理工学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为地方和企业办实事、促发展。

  “把企业的难题当作‘课题’,及时解决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温州理工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有一群博士、教授纷纷深入企业一线服务企业促发展。

  刚加盟温州理工学院不久的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后胥加青从2021年3月起,就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服务温州市飞扬电气有限公司。

  “进入飞扬电气后,我就充分调研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的主要技术困难和需求,共收集到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及需求15项以上”胥加青表示,经过充分沟通和讨论,确定以公司目前最紧迫需求的电刷、电感、电容焊接防错装置研发项目作为第一个突破口,研发工作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此外,该学院王正宗、薛光明等老师也与相应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日前学院牵头与绍兴风登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长期技术服务合同,为其提供安全生产和技术攻关服务,同时还建立多家实践基地,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

  美食加金融、买房和购车、研学和家装……一揽子月光经济新业态点燃温州的夏夜激情。对于温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陈香堂博士来说,自己的调研成果也开始落地了。他带领学生组建了温州理工学院“月光经济”调研团队,致力于调研温州市“月光经济”相关联产业发展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有效建议,多方联动、共同打造温州新消费高地,促进温州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温州理工学院还启动了“百名博士教授进百企”活动,建筑、土木工程、计算机、设计艺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纷纷走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几十项。

  “未来乡村如何设计、研学泽雅如何策划……”日前,瓯海区泽雅镇党委书记李晓一行专程前往温州理工学院,开展党建联盟合作交流会,并深入讨论泽雅镇乡村合作项目。

  无独有偶,平阳县凤卧镇、龙湾永中街道等单位也纷纷走进温州理工学院,一方面参观该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另一方面也寻求合作成立党建联盟共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温州理工学院还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成立独具特色的产业学院和服务中心。如创业学院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小微企业赋能中心”,推动温州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法学与思政学院与温州市供销社合作成立直播技术学院,开展乡贤进高校直播助农活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浙江怡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怡联科技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科技转化应用于产业,技术和理论服务于企业、政府部门,创新多维联合方式,深度合作学生培养,助力留温工程。

  “我们的研发团队在校园驻点,而温州理工学院的教师以工程师身份参与大型项目研发,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双方通过合作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这是一举多得的好做法。” 浙江怡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