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06-15 13: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农林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浙江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在森林碳汇、生态经济等领域的人才科技优势,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持,在助力浙江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前实现碳达峰的实践中,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长期从事生态经济、低碳发展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等领域的研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低碳发展促进法》的议案”,以及“关于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绿色财政制度促进区域生态创新”等2条建议,并就“低碳发展促进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的建议和思考接受媒体采访,为碳中和、碳达峰贡献智慧力量。

  沈满洪教授还多次应邀前往北京等地,出席座谈会、研讨会等,做主旨发言、主题报告,为推进低碳发展出谋划策。他认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碳减排、能源结构调整等均需要强制性的法律保障。他还建议,只有建立系统完整的碳减排和增碳汇监测体系,才可能在微观上明确碳减排和增碳汇的责任和贡献,在中观上通过碳权和碳汇交易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在宏观上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是国内外碳汇研究领域尤其是竹林碳汇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带领科研团队创作了动漫视频和儿童绘本《我是吸碳王》、儿童文学《幽篁国的竹林碳语》和《竹林碳觅》等“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通过视频、漫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更多市民学习环保低碳知识,真正实现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学起。

  和沈满洪、周国模等专家一样,浙江农林大学其他从事碳汇等领域研究的专家,也积极参与碳汇科普工作。该校吴伟光专家教授多次受邀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浙江日报》,向民众科普碳汇知识。他认为,要实现“碳中和”,未来重点需要对能源、产业结构做出全面的调整,政府要尽快建立企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准入制度,制定出台绿色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企业则应该尽快推进技术改造与创新,建立绿色综合绩效财务制度,实现高效、低碳、清洁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浙江农林大学还主动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重点谋划以“环农林大创新圈”建设为支点,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聚焦“生产降碳、生态固碳、生活低碳”三大领域,采取“科创、文创、绿创、数创、智创”五大路径,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助力打造全球碳中和科创示范区。

  浙江农林大学还积极发挥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的作用,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环境医院。环境医院聚焦“森林碳汇监测与提升技术”等技术服务,紧跟国家社会需求,致力于环境健康和农林碳汇两个关键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目前,环境医院已经与各地签约共建了6家分院,支持各分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引导全校师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浙江农林大学全面启动了“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作。“生态育人”即通过生态化理念、生态化教育、生态化管理与生态化校园等方式,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将着力推进“生态课程”育人行动、“生态环境”育人行动、“生态实践”育人行动、“生态文化”育人行动、“生态研究”育人计划,倡导全校师生践行生态文明、低碳生活。

  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推进校园节能改造——在学校宿舍的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校园里安装智能路灯。通过节能改造,学校预计年节约电能166万度,折算标煤为548.1吨,平均节能率为16.59%。该项目的实施在节约能源、提升效能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节约意识,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表示,浙江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学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积极发挥专家教授的科技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启动“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将引导全校师生为浙江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前实现碳达峰贡献智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