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计划逾5千人,实施多项激励政策!健行学院普通类招生40名,实施荣誉生“特别培养”!
2021-06-17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林静姗,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林静姗

点击查看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面对面视频

  各位考生、家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林静姗,很高兴能够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2021年的招生情况,能够通过网络平台给大家分享,在这里也要感谢主办方的大力支持。

  今天我要介绍的内容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2021年我校招生计划和政策的解读;第二是向各位考生隆重推荐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招生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招生的基本情况,这也是考生和家长朋友最关心的。

  学校2021年计划招生5018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90人,包括“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500人,普通类提前(教育学类)140人,普通类2222人,艺术类第一批(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166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96人。具体的专业、限选科目、计划可以关注我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和或浏览网站查看。

  2021年招生特点和变化

  第一、学校今年招生总计划总规模达5018人,超过了5000人,较去年有增加;其中在浙江省内“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加30人,浙江省普通类增加84人,对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是一个重大利好。

  第二、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浙江省取消校考,采用省统考成绩,仍放在艺术类第一批录取,要报考我校的考生须第一志愿填报我校。

  学校对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平行志愿”原则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

  在实行“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校普通类专业招生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并执行考生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

  在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校普通类专业招生实行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组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并执行考生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分,专业调剂只能在考生被投档的专业组内进行。

  学校在内蒙古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各类别的具体录取规则可以查询我校2021年招生章程。

  我校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有:外国语言文学类,要求英语不低于110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外语不低于100分;播音与主持艺术、设计学类要求外语不低于75分。

  浙江省的“三位一体”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考生须在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写我校志愿,否则无效。考生所填专业(类)志愿应为入围报考专业组内的专业(类),跨专业组类别填报专业志愿无效。考生的选考科目要符合我校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综合成绩按“高考总分×6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20%”计算形成。

  浙江省内艺术类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录取,综合分计算方法是文化课、专业课的均折算到750分制下的分数,然后按比重叠加。设计学类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5:5,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6:4。今年我们的专业成绩均采用省统考成绩,请考生注意,选择填报。

  考生报考的激励政策

  学校今年继续实行鼓励优秀学生报考的激励政策。符合相应条件的优秀学生可以享受确保专业、直接保研、境外访学奖励、高层次人才师友结对等政策。

  比如,学校全面实施新生师友计划,以寝室为单位,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优秀教师和学长担任新生师友,对新生进行“五导”。对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综合测评总评和平均学分绩点总评排名均列专业前30%,符合学校免试推研条件,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2020年学校还专门出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政策,符合学校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本科生遴选条件的优秀学子,可优先录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提前享受直博生相关待遇。

  学校建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健行学院,学院以实验班的形式直接招生,采取多元化和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特别培养”。2021年在“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10名,在普通类计划招生40名。进校一年后,学生在全校范围确认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

  学校还建有“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实验区以药学类专业直接招生,内设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实验班通过设立协同培养协调机构、重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师资力量,积极培养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企业需求的拔尖技术创新人才。

  希望更多的高分优秀考生报考我校。

  此外,考生还可以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阅2019年和2020年各个专业录取情况,为自己的报考做一定的数据参考。

  在这里再次重申一下,鼓励符合条件的广大考生,大胆报考。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的官方微信号发布一些专业介绍、学校介绍、答考生问等招生资讯,有需要的考生可以搜索查看。

浙江工业大学概况

  选工大,有底气!接下来,向各位考生隆重推荐实力浙工大。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拥有67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是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近几年在全球各类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学校办学水平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例如,US 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位。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活力的城市——杭州市。有朝晖、屏峰、莫干山、之江四个校区,占地面积3500余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7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学校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近2万人;各类研究生1余万人,2020年我校研究生新生与本科生新生基本接近1:1。学校现有9个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

  在浙江省,我们有多个省属之最。在省属大学中,我校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1%行列最多,省一流学科A类数、B类数最多,全国学科评估进入前30%行列最多。本科毕业生保送研究生比例最高和人数最多,是博士点和硕士点最多,研究生招生规模最大的大学。

  在这里,我介绍一下几个情况:

  优势特色学科

  现在我们在绿色化工、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经济管理、文创设计五大领域,形成了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群。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一共有20个学科上榜。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8位,机械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20位,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前20%,这些均在浙江省属高校同类学科中排名第1。此外,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前30%的学科数居省属高校第一。

  师资力量

  学校师资雄厚,名家荟萃,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1人为工大本土培养的院士)、共享院士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64%,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70%。

  学校科研实力强劲,拥有10个国家级、44个省部级科研学术平台,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排名全国前40,2020年全年科研经费到款9.01亿,排名省属高校第一。此外,我校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经济互动,加强产学研,设立了多家研究院和智库中心。

  学校专业建设优势明显,是浙江省属高校中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数量最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多、省优势、省特色专业最多,国家级教学名师最多的大学。我校70%以上的专业对接浙江八大万亿产业,目前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12月,国家教育部正式公布并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学校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8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57%;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2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78%。

  我校有16个工科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3个专业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位、全省高校第1位。

  具体专业情况考生可以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或者招生办微信公众号,今年我们推出了新的栏目:令人心动的专业,里面有秒懂学院、“教授话专业”、“专业密码”、学长学姐说、校园开放日等栏目,带大家专业环游,欢迎大家关注了解。

  人才培养、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学校一直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全面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探究为特征、以国际为坐标”的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大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先按大类进行培养,之后可在类内进行专业确认。此外,学校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同时所有本科专业均开放辅修。在校期间还有一体化双专业、国贸2+2、量化金融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学生海外培养计划,提供形式多样的学生海外培养渠道和海外学习经费资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享受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和一次经费资助。目前,学校开展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的海外院校有69所,项目数83项,其中,联合培养学位项目9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项。学校还每年与海外高校联合组织举办暑期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同堂学习修读学分。

  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教育部关于创新创业的3块牌子,“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我们工大全部囊括。学校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理念,在省内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大力实施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实践项目计划,每个专业的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践操作和科研创新能力。

  在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浙工大居全国第18位、全国地方高校第1位。近三年,学生在国际ACM程序设计大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化工设计、机械设计、程序设计、结构设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英语演讲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40项、国家级奖296项。在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金奖数并列全国第三,是首个斩获“互联网+”全国大赛季军的地方高校。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数据显示,浙江工业大学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第21位。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优雅,是个读书治学的好地方。朝晖校区,坐拥唐代始建的东新古桥,横跨“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屏峰校区,比邻西溪湿地,白鹭蹁跹,环境优雅;莫干山校区,背靠莫干山,比邻下渚湖,依山傍水,书卷江南。同时,还有着吃在工大的美誉。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助体系, 每年发放奖学金超1100万元,发放资助资金超2800万元,我们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升学就业情况

  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我校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情况,可以用“两个高”来概括。

  一是继续深造率,深造层次高。2021届本科生保研比例达到12.45%,2020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到35.43%。这两个比例在浙江省属高校里都是最高的。保研学生中被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取的比例高达75%以上。

  二是就业率高、满意度高。近年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下得去、干得好、上得来”,备受用人单位青睐。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学校与上千家用人单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连续三年获智联招聘“中国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全国最受欢迎高校奖”,是浙江省内唯一获奖高校。每年进校参与校园招聘的企业超过5000家,为毕业生提供超过40万个优质就业岗位,供需比达到50:1。应届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居省属高校前列。

  这是在工大学习、生活的照片,也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有空来实地来看看。工大不仅有大楼,有大师,还有美景,有美食,更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着大家来亲身体验。

  实力浙工大欢迎同样有实力的你!

招生咨询途径

  以上是今天我要分享给各位考生和家长朋友的内容。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1.拨打招生热线电话:0571-88320032

  2.登陆学校招生网:http://zs.zjut.edu.cn/html/index.html,详细了解各类信息

  3.关注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微信公众号

△ 识别二维码关注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

  从高考出分开始,我校还会派出各地市招生咨询小分队驻点浙江各县市,全校20个学院上线腾讯课堂专业直播间,为广大考生提供招生咨询,具体安排可以到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期待在2021年的8月,与大家相约在美丽的工大校园。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选工大 有底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