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张海华:了解政策,把握规则,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2021-06-17 18: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是浙江省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第五个年头,但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对新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并不十分了解,甚至因为对政策的误读而导致志愿填报的不合理,最终影响录取结果。

  因为,为了避免以上问题,考生和家长务必了解政策,把握规则,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 宁波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  张海华

一、了解政策,规避风险

  目前,浙江省高考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进行。普通类采用分段填报志愿,从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和家长务必区分清楚传统志愿和专业平行志愿。

  从近年招生录取情况来,有几处风险点值得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点关注:

  第一,专业平行志愿虽按1:1投档,但仍有退档风险。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须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确保本人符合相应高校填报条件。这些要求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但在投档系统中不设置为限制投档条件。考生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专业,又不符合高校要求就会造成退档。

  例如宁波大学阳明创新班(人文)要求英语(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阳明创新班(理工)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英语、日语、德语、英语(师范)等专业要求英语(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5分;英语(师范小学师资)、工商管理(中加学分互认)要求英语(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

  第二,高分考生误填报专科和独立院校的风险。

  部分高校同时招收本科和专科专业,而且部分专科专业名称和本科专业名称相同,分辨专科还是本科,从学制上很容易区分,一般学制为三年的是专科,四年及以上的为本科。独立学院在学校名称上和二级学院很相似,也容易导致考生混淆。专科和本科如果不确定可以致电对应高校招生办确认。

  第三,盲目放弃填报提前批。

  提前批实行“一次填报,分段录取”,一、二段线的考生都可以且同时填报。但是,不少往年的二、三段考生不知可以填报提前批或者以为还是要到二三段填报时才可以填报,从而错失填报机会。还有一些认为自己没有“三位一体”“强基计划”或者不读军警类院校,就没有填报的学校了。其实,仅依据高考成绩就可以报考的高校有很多。如宁波大学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就属于普通类提前批录取,而且这两个专业就业质量、考研率都很高。另外,入围宁波大学“三位一体”更要抓住机会在普通类提前批填报宁波大学。

二、合理定位,理性选择

  学校、专业、城市是除高考分数外影响考生填报志愿最关键的三个因素,但实际填报中,很多考生容易忽略,不做功课,简单选择。

  第一,综合考量高校。

  对高分考生而言,首选“985”“211”或者“双一流”建设高校。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我省浙江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宁波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考生也可以参考第三方高校评价,目前在各大排行榜中,我省省属的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第二,理性评价专业。

  专业选择最忌趋热避冷,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往往受到更多考生青睐,倘若一味盲目冲热门专业,志愿填报的风险就会激增。专业填报的冷热并不一定能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一些优势基础专业在就业和深造选择中适应面比较宽,可持续发展性强。例如,宁波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就业率100%,考研率三分之一以上。建议未来有继续深造打算的考生,大学本科阶段可侧重于基础性知识的积累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硕士阶段的专业选择创造更多机会。

  第三,合理选择城市。

  对于城市的选择,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非北上广第一梯队城市不读。但是一线城市的竞争更激烈,杭州、宁波、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准一线城市其实是更理性的选择。宁波坐落于东海之滨,是世界第三大港口城市,中国五大计划单列市之一,中国大陆综合发展水平前15强中心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而且连续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宁波是中国十五个GDP过万亿的城市之一,被《第一财经周刊》列为“新一线” 城市。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正在积极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即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对于年轻人而言充满了机会。

三、综合分析,科学填报

  80个志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容易填报,关键在于厘清思路,将自身情况和院校专业进行综合匹配,同时科学排布志愿梯度。

  第一,按照等效分数原则,定位填报范围。

  等效分数是按照今年你高考成绩的位次对比往年相同位次的分数,也就是自己的分数在往年相当于多少分。将本人高考分数,折算成往年等效分数后,再对比感兴趣的高校、专业近两年的录取情况,可以很好地估测2021年高校录取线,从而确定填报范围。

  第二,依据“冲稳保”策略,合理设置梯度。

  原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依然适用。建议高考考生在等效分数基础上再加5-20分左右作为冲高志愿;等效分数上加5分、下减10分作为目标专业;等效分数基础上减10-25分左右作为保底专业。同时,在志愿填报时,建议符合正态分布,也就是说越接近等效分数的志愿数量相对多填报一些。

  第三,结合多方综合因素,理性定位志愿。

  在填报志愿时,切忌家长替考生全权做主,而忽略考生本身的意愿。同时,也要结合家庭环境,包括考生父母的职业及专业背景、家庭经济支持、社会资源利用等。尤其是中外合作专业,一般学费比普通专业高不少,要充分考量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此外,考生务必要关注各高校专业(类)的计划数安排,计划数变化大则不确定性相应增大。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考生和家长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志愿填报方案适合的就是最佳方案。筑梦风华,未来可期!宁波大学——最年轻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将与年轻的你共创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