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学子助力乡村运营 实现返乡创业大流行
2021-06-1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赵蕾 洪千然)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的田野间,有这么一群学生,发现乡村在建设好之后无人运营、无人问津的窘困。于是他们开始走访村委会,倾听村民的声音,联系运营商……在他们的帮助下,蓝城旗下丰坤农业快速入驻乡村,契合的运营方案成功落地,成功开发“桐乡农经区模式”,“石门湾”区域公共品牌名声打响,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掀起了一股返乡创业潮。

  而这一切源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谢欣悦和她的“乡运汇锦”项目。“乡运汇锦”顾名思义,帮助乡村运营汇集锦囊妙计,让乡村拥有锦绣前程。

  浙财大的这群学生从2017年开始,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契机走遍了浙江的34个乡镇,156个乡村。在“跑乡村”的过程中,她们发现美丽乡村前期建设与后期运营之间产生了错位现象,后续运营和维护无法紧跟建设步伐,而且年轻人外出务工,人才流失导致乡村空心化现象严重。通过构建该平台,将最适配的乡村运营方案和最合适的第三方运营商导入乡村,以智促运,振兴乡村,打造全国美丽乡村综合运营服务商产业链,先后辐射带动了数万人就业创业。

  针对乡村搜寻、筛选、匹配运营团队成本高的问题,“乡运汇锦”项目搭建乡村需求发布与运营商选择对接的平台,为每个乡村量体裁衣,快速而高效地为其匹配对接合适的运营商团队。针对运营团队缺少专业运营人才和体系化方案的问题,平台向运营商提供方案售卖的服务,引入高校师生等群体的创意和活力来解决乡村运营困境。

  此外,“乡运汇锦”平台联合多家高校、企业共同出台了全国首个运营评价体系,对运营商从专业化能力、社会责任感、整合发展能力三角度进行考核,对乡村运营成效全方位多角度考核,最终发布运营商和乡村运营成效的排名,为乡村运营成果保驾护航,促进乡村发展综合性效益的提高。

  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乡运汇锦”项目结合自身优势,创立了“自运营+联合运营+方案售卖”的三大运营模式助力乡村运营。

  对于项目团队在探寻各地乡村运营难题的过程中,遇到的一批优势明显的乡村,“乡运汇锦”项目团队采取自运营模式。项目团队将融合多方资源,搭建自运营团队,入驻乡村,直接接管乡村运营的方方面面。临海坪坑村在“乡运汇锦”项目的自运营团队的帮助下欣欣向荣。

  项目团队还采取与运营商合作的联合运营模式来解决复杂的不同的乡村问题。乡村、平台、运营商三方共同创建联运团队,以“创意+专业人才”的双轮驱动模式,助力乡村运营各类问题的解决。在与蓝城农业的合作下,桐乡市墅丰村的运营步入正轨。

  对于运营商和乡村缺乏建设运营创意时,“乡运汇锦”项目提供方案售卖服务。“乡运汇锦”项目与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以“学生创意项目库+智库优化”的模式,为乡村运营带去一批创意性高、专业度强,具有可落地性和可行性的方案。

  目前,平台已成功帮助乡村完成98个项目的运营,今年正在进行126个项目的对接。她们期望,以“自运营+联合运营+方案售卖”的三大运营模式,在乡村运营的难题上一击制胜。

  三年来,“乡运汇锦”以各种形式助力近百个项目的运营,成功服务了包含浙江、河南、江苏、福建、安徽、江西等地的36个乡村,辐射带动数万人就业。在2021年,她们还将继续结出更多乡村运营的果实。

  临海市坪坑村就是在“乡运汇锦”平台的助力下成功实现乡村可持续运营。坪坑村的“守望文化馆”就是浙财的学生团队进行设计与策划,坪坑村也以“守望文化馆”为中心构建整个村落,内含农耕馆、民俗馆、展览馆、农家书屋、文化讲堂、文化长廊、文化舞台等,具有教育实践、旅游休闲、文化体验等诸多功能,以点带线拉动了周边旅游线路。

  “守望文化馆建好之后,我和村民们认为都需要找专业团队运营。但是苦苦找了三个多月都找不到一家运营团队。在项目团队的帮助下,我们迅速组建起了自运营团队。现在村子也已经慢慢发展起来,有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回来就业了!”坪坑村村长如是说。就业在守望文化馆的村民蒋涛说道:“现在一年大概能赚三万多块,比较稳定而且能在家里头帮助运营村庄,感觉这也是为家乡发展和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出了一份力!”

  谢欣悦表示,当看到一个个运营商顺利入驻乡村开展运营工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返乡就业于运营过程中的各类岗位,当她和团队回访乡村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招待和真诚感谢时,她真切地意识到“乡运汇锦”平台有效解决了乡村运营的错位问题,而她对乡村无法得到有效运营的那份痛惜之情也逐渐烟消云散。“乡村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实现可持续运营,真正做到‘活’起来,这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对习总书记嘱托的答复。”她的团队如是说。

  未来,“乡运汇锦”项目将继续外拓,从浙江走到长三角地区再到全国各地,覆盖全国更多的乡村,辐射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返乡就业和创业,最终一定能实现大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