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范文琪:智慧选择,赋能未来——写给80个志愿前的00后
2021-06-18 21: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大军中的主力是00后,他们个性更为张扬,个体差异更为明显,一方面由于选择权在不断扩大而充满幸福,另一方面却由于不知道如何选择而烦恼不已。

  高考是人生分水岭:专业的选择,关乎你未来的就业方向;学校的选择,关乎你未来的发展路径。在80个志愿前,如何选择才能不辜负新高考改革的初衷?如何填报才能进入自己最心仪的专业,为自己的未来赋能?

  本文尝试对目标实现做一个路径分解和说明,并提出3步志愿填报法,供考生参考。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范文琪

  一、 了解专业本身与学科、院校

  #从专业名称来看

  一般来讲,通过名称大体可以判断其所学习研究的内容或所属的行业领域,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护理学专业,但并不是所有专业均具有这一特性。有些专业由于其涵盖的知识相对较宽,或处于学科交叉领域,就不能“望文生义”,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也许很多家长和考生都以为是培养医生的,其实是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工程领域基础知识与研发能力,能在医学信息、大健康与智慧医疗、以及医疗器械领域从事研究、开发、教学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从院校本身实力来看

  一所学校的一些专业办学历史越久,师资力量越雄厚,社会影响力越大。双一流高校、原985高校、211高校等高校综合实力较强,综合实力强的学校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毕业生在就业、升学、发展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部分高校的综合实力也快速上升。如省首批5所重点高校:中国美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工大、浙师大、宁波大学,其中:

  杭电以其高质量高薪酬就业受到考生和家长的信赖,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数据显示,其毕业生就业薪酬多年位居全省同类高校首位。

  学校也是全国百强高校、全国“造就财经人才排名”三十强高校、全国新生质量百强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百强高校。

  #从学科专业上看

  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工程认证、省一流本科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专业、省重点学科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另外,一些与国家战略相关的专业,也能为学生创造未来最具价值的职业发展,也同样值得关注。

  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部分专业都是与国家战略发展相关的优势专业,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等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占80%以上,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吻合,特别是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联系非常紧密,推荐大家多多关注。

  二、客观认识自我,勇敢展望未来

  新高考背景下,生涯规划教育在高中学校逐渐得到重视和普及,多数高中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和实践,以培养学生选择能力为核心的生涯教育就成为高中学校必须提供的课程和服务。了解学校和专业后,对于考生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客观、正确的认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能力特长、价值观等,通过做测定、分析和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和专业方向等。建议同学们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和MBTI的性格测评等生涯工具,对自己先做一个充分的了解,帮助自己选择更适合的专业,有机会进入到自己希望长期发展的职业。通过修炼自己的兴趣、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打磨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我实现的平台,未来收获快乐、成就和幸福的人生。

  三、智慧选择专业,赋能未来职业

  专业和职业密切相关,无论你愿意与否,或者是否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与你大学四年时间相伴的专业,对你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朋友圈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将跟随你的一生。

  了解心仪学校和其专业的方法很多,学校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各校的招生章程,以及社会各个高校排行榜的评价,如邱均平版中国大学排行榜、武书连版《中国大学评价》、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等。同时,还要紧跟时代、社会发展需求,需要特别关注国家、区域和社会的发展战略,从长远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专业。

  另外,参加高校校园开放日是深入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有效方式。现在很多高校都有校园开放日活动,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开放日设计了招生情况介绍、升学规划体验、学长学姐分享等项目;并开放了智能车实验室、脑机交互实验室、智能制造等多个特色实验室及校园文化游览参观,线上线下结合,可供不同需求的考生选择。

  如果说了解专业本身与学科、院校,了解自己,了解职业等方式是高考志愿填报之“道”,那么,接下来我要谈谈高考志愿填报的“术”。根据多年的志愿填报指导经验,我提出3步填报法,供考生参考。

  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报考类型。

  首先,要明确报考的类型是哪种?普通类、艺术类或体育类?还是各类兼顾报考?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仍实行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相结合办法。其中艺术类专业考试,在国家新规定出台之前,按现行办法实施,采取省统考、校考两种方式。报考普通类时,除平行院校外,是否报考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如“强基计划”、“三位一体”、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军事、公安、定向招生等院校)?

  一般提前招生的项目,如果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到后面普通类的录取。比如李同学已入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的面试,并取得面试成绩。想要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该怎么填报?这种情况,我们建议李同学不要放弃普通类提前院校(三位一体)的录取机会,在6月底填报时,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和普通类平行院校中都可以选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第一个院校选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可选择6个专业,建议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李同学没有通过三位一体,不影响后续的普通类录取。

  第二步:选择不同梯队的学校。

  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选择10所左右高校深入了解。再综合考虑学校社会声誉、地理位置、办学特色及其与自己兴趣相关性、教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率等因素,选择5-6所左右的学校。原有的“冲一冲(1-2所)、稳一稳(1-2所)、保一保(1-2所)”选择学校的办法依然可以使用,建议学校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

  第三步:选择不同梯次的专业

  首先,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运用测评工具、量表等)确定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特征,清晰定位兴趣和能力发展点;其次,从选定院校中,将所有符合自己选考科目的专业列出,认真研究专业信息,参考往年分数高低(可参看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写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分专业录取情况》)、综合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如职业(专业)兴趣喜好、家庭经济状况、社会政治经济形势、个人价值观等,根据个人意愿按喜欢的顺序排序,正式确定志愿。

  新高考中,专业平行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前面填报的任何1个志愿(专业+学校)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个人建议将非常喜欢但录取可能性较小的专业可以排在前面“冲一冲”,将录取可能性较大并且相对喜欢的排在“稳一稳”的位置,将录取可能性极大且不排斥的专业放在“保一保”的位置,适当删除实在不喜欢的专业。

  考生“冲一冲”和“稳一稳”的学校专业中,如所属高校仍有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建议把该校的以往录取分相对较低(考生选考科目符合)的专业也一并填入,最后“保一保”的专业中,要适当考虑选科对专业分数的影响,同等情况下建议选择有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冲、平、保”的80个志愿填报分配比例建议30:30:20。

  若“道”和“术”兼顾,相信考生定能做出最智慧的选择,为自己理想的未来赋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