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金国权:科学填报、成就梦想——高考志愿填报建议
2021-06-19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高考志愿填报,有人称之为“第二次高考”,填报是否科学直接影响考生录取结果,因此每年高考志愿填报都会牵动数百万考生及其家长的心。新高考改革优化了志愿填报的方式,与以前院校平行志愿的形式相比,给了考生更多选择机会,降低了很多风险,总体来说更加简单了。

  但由于大多数考生、家长都是初次接触,对新高考招生政策不够熟悉,对大学专业不够了解,往往感觉填报80个专业志愿又十分棘手、无从下手。其实只要方法掌握得当,做到以下三步,填报志愿一点也“不难”。

 

△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金国权

  第一步:细读高校招生章程,准确把握政策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需要充分了解意向高校招生章程,高校章程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其中包含了重要的招生信息,考生既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共性”的信息,如学校性质、招生计划、选考科目、办学地点、学费等,更要了解相关院校的“个性”的要求,如院校各自的录取规则、外语单科成绩、体检等要求,以免进档以后被退档。此外,还要了解高校一些校内政策、就业升学等情况。

  如浙江财经大学实行专业“准入”“准出”校内政策,赋予学生充分的专业选择权。

  学生进校一段时间以后,在了解自身条件和学校政策的基础上,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可以进行跨类准入、类内专业分流等;

  毕业时只要符合某个专业的准出条件,也可以申请从其他专业准出,获得其他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因为这些与学生日后的大学学习、生活、成长紧密相关,应多多了解。

  第二步:结合个人生涯规划,理性选择专业。

  大学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生要结合自己的规划,理性选择专业。理性选择专业首先要“知己”: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将来想做什么。专业选择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学习规划、就业期望等结合起来,如你喜欢经济管理类专业,想成为财税干部、会计师、金融家、企业家,那么浙财大也是理想选择之一,因为学校在这些领域享有很好的社会声誉,被誉为浙江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企业家的殿堂;

  其次,要“知彼”:所谓知彼就是要对高校和专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因此考生应该先通过高校历史沿革、师资状况、科研实力、环境设施、社会评价、历年专业录取位次等多维度、多角度去了解一个学校和专业,看学校、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看自己的分数与历年录取位次有无差距等。

  第三步:熟悉高考录取规则,科学填报志愿。

  新高考改革后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提前录取实行一批填报志愿,分段提前招生;平行录取按“院校+专业”平行志愿,分段线由去年的“三段”改为了今年“两段”,实行分段填报,分段录取。志愿填报及录取流程:

  第一轮:第一段考生可填报选考科目符合的全部专业计划,先完成一段录取;

  第二轮:一段未录取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第一轮录取剩余专业计划,进行二段录取;

  第三轮:按缺额计划适当扩大比例征求志愿,进行最后一轮录取。

  学生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可以填报80个志愿,其规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逐一检索、一档一投,每段最多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是按考生位次高低,结合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投档录取的;“提前段”整体安排在第一段之前录取,是传统院校志愿,“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在提前段。艺术类、体育类是平行志愿考生分两段填报、分段录取,专业平行志愿每段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

  考生可以参考高校历年专业录取位次号,结合自己的兴趣、大学所在城市等因素,有选择的填报志愿。专业志愿填报的顺序要有一定的梯度,简单来讲,要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层次专业志愿,具体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确定冲、稳、保的专业志愿个数。建议考生充分利用80个平行志愿规则,尽可能填满80个志愿,不要轻易的浪费每个志愿给自己带来的机会,尽最大可能在此段被录取。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考取自己理想大学和专业,成就人生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