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杨京艳:把握三大关键环节 成为志愿填报赢家
2021-06-21 0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从往年考生咨询情况看,三方面的问题咨询频率比较高:第一,我的考分可以被录取吗?第二,进校可以转专业吗?第三,我的分数适合报考什么专业?

  这可以侧面反映出,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还是比较迷茫的,没有充分结合自身情况设计适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方案。过多的听取别人的意见,比较容易被左右想法。

  因此,笔者根据多年招生经验,从专业选择、高校平台、志愿技巧三大维度入手,给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建议。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杨京艳

一、志愿选择做到三个结合

  1.与行业发展结合。

  只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想成为人生的赢家,前提是加入一个适合自己并且有前景的行业。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等因素,去匹配适合自己的行业。旅游业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是一个值得考生选择的行业。

  因为,这是一个播撒幸福的行业,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一个追求快乐的行业,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是一个时尚高雅的行业,琴棋书画、诗酒花茶。

  2.与专业定位结合。

  高校专业的设置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专业大方向命名,如旅游管理;另一种是在命名中包含细分方向,如旅游管理(规划设计方向)。

  如果你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还没有明确的规划,则可以考虑前者,通过在校学习,逐渐明确职业定位;如果你对自己已经有明确的定位和职业规划,则可以考虑后者。

  3.与高考分数结合。

  录取与考生高考分数、招生计划量、报考人数等因素有关,其核心还是考生高考分数,要看考分在全省考生当中的排名。考生要充分研究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号情况。

二、高职志愿看好三大平台

  1.就业平台。

  以就业为导向是高职院校的一大特色,也是高职院校的最大优势。不能单方面地看高校所公布的就业率,还要看学校为保障就业而制定的各项政策。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多措并举,逆势而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8%,学校承诺“只要学生想就业,一直推荐到就业为止”。

  2.升本平台。

  部分考生因几分之差暂时与本科无缘,但请这些同学不要灰心,高职院校会有很多机会可以拿到本科文凭。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升本途径就有四种:全日制专升本、自考本科、函授专升本、国(境)外就读本科,学校为报考全日制专升本学生专门设立40余万元的专项资助金,2021年全日制专升本录取人数达858人,2020年开始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培养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

  3. 成长平台。

  在选择高职院校时,既要了解学校的学习硬件,也要了解学校的学习软件。学习硬件是指高校的校园环境、生活设施、校内实训设施等;学习软件是指高校的师资力量、社会知名度、用人单位认可度等。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的一所景区院校,杭州校区是国家4A级景区,千岛湖校区坐拥国家5A级景区资源,是理想的求知求学圣地。

三、志愿填报掌握三大技巧

  第一,志愿填报要前置。

  从2021年起,浙江省普通类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等于说,今年只要达到二段线的考生,要将志愿填报时间提前至一段开始填报,因为一段线上学生数会比本科计划量多。上一段线但分数靠后位置的考生,若心理预期过高,把所有志愿都填报成本科专业的话,可能会出现无法投档的情况。

  第二,专业志愿有梯度。

  相同的专业不同院校的录取分数差距是比较大的,因此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务必要做好“冲、稳、保”的合理分配。同时也请考生用足80个专业志愿,因为从往年情况看,能够被第80个专业志愿录取也是挺常见的。

  第三,连续填报很关键。

  如果考生将同一所院校不同的专业进行连续填报,被该所院校录取的概率则会成倍增长,因为只要考生的考分能够达到其中一个专业的投档线就会被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