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省内计划2523人,新增供应链管理和数字经济专业,实施专业"准入准出"制度!
2021-06-21 08: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金国权,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金国权

  点击查看浙江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面对面视频

  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我是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金国权,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2021年本科的招生政策。

浙江财经大学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学校设下沙、文华、翠苑和长安4个校区,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7000余人(不含独立院校)。

  浙财大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快速成长的年轻高校,办学的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抓住了发展机遇,并获得了稳健快速发展。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74年的浙江财政银行学校,1987年获准成立浙江财经学院,199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学校正式合作办学。  

  学校教学质量高,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实力雄厚,其中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1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9位。学校自建校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0余万名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可以说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学校被誉为浙江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企业家的殿堂。

  1.学科建设方面

  社科优势突出。我校共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省A类一流学科,4个省B类一流学科。

  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学校共有7个学科上榜。应用经济学再度跻身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统计学接近10%;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居前30%;法学、外国语言文学也再次进入了榜单前50%。工程学学科两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专业建设方面

  “经管”特色鲜明。我校共有45个专业,拥有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国家一流专业13个,省级一流专业11个,2021年45个专业纳入20个招生专业类中,其中17个招生专业类含省一流建设专业,占招生专业类的85%。

  其中,经济学在本科教学学科门类竞争力排名在全国959所学校中排名27名,管理学在1182所学校中排名41名,5星学科,审计学、财务管理等10个专业排名全国前10%,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公共管理类等6个专业类排名全国前10%。

  3.课程建设方面

  “金课”成色十足。学校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8门,并出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等国家级教材14部,70部省级重点教材、“十二五”优秀教材、“十三五”新形态教材,15个省级以上校外实验、实践教育基地,10个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4.师资队伍方面

  名师荟萃,人才云集。学校拥有在校教职工1600余人、专任教师115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70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四个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江学者”等国家级、省级人才110余人。同时,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约翰·哈斯勒、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以及吴敬连、张五常等1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5.科研成果方面

  打造大平台,集结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学校建有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八八战略”研究院等特色智库。先后有4位教师的独著或合著成果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近年来,学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94项,承担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401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080项,哲学社会科学类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位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大力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众多研究成果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的重要批示,为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6.人才培养方面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理念,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大类人才培养为方向,实施专业的准入准出制度,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毕业生就业能力、薪酬水平、用人单位评价、升学率等指标均位列省属高校前列。

  7.生源质量方面

  学生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2021年学校在包括浙江省内的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总计划3790人。我校招生综合投档线连续14年稳居省属高校前茅,2020年实现全国重点批(段)覆盖率100%,新高考改革以来浙江省连续四年实现一段录取率100%。据《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2005-2015)显示,我校录取分数总排名位居全国第6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第10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1位。

  8.国际化办学方面

  校际交流多,合作深度广。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拥有浙江省最早的ACCA、CGA考试中心,被认证为ACCA白金级认可教育机构。

  目前有中加会计学专业、中美市场营销专业、中英金融学专业等3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9.就业质量方面

  学校整体就业率高,升学出国多,就业质量好,社会评价优。历年毕业生就业率比较稳定,始终保持在97%以上,2020年初次就业率为91.41%,居省重点建设大学第一位。就业去向方面,考取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等优质单位的占30%以上,投身金融、财会、经济、管理等行业的占60%以上。

  本科生升学率从2016年的12.2%上升至2020年的28.09%,国内升学率为15.50%,录取“双一流”大学及原985、211大学人数占比45.54%;出国(境)升学率为12.59%,其中录取QS世界排名前100大学人数占比74.53%。出国(境)升学率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

  10.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一年四季美景如画,拥有全球唯一获得诺贝尔基金会授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和全国唯一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两个“特色展馆”,也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提升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品质,旨在从全方位打造学术、科研、文化、环境相结合的多维文化育人体系。

2021年本科招生政策

  2021年,浙财大普通类本科计划招生3790人,相比去年增加计划100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计划2523人,面向全国其他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1229余人,是浙江省的招生大户之一。今年新增了黑龙江省招生,计划11人,吉林省招生计划22人,陕西省招生计划30人,山西省招生,计划20人。

  我校招生专业按大类招生,学校45个普通本科专业,纳入17个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半年到两年内,在充分了解类内各专业的基础上,依据学生意愿和相关规定进行类内专业分流。在“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下,大类培养阶段给考生选择专业带来了足够的缓冲期,使得学生在对专业充分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科学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

  新增供应链管理和数字经济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纳入工商管理类招生,供应链管理是顺应现代商业模式与生产模式创新趋势发展形成的新兴热门专业,浙江财经大学是我国率先开办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少数高等学校之一。供应链管理专业依托浙江财经大学商科优势,根据“数字化,智能化,强应用,重创新”的培养原则,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应用技能熟练、具有较强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中高级供应链管理专门人才。

  数字经济专业。纳入经济与贸易类招生,数字经济专业以学院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浙江省一流学科为依托,办学基础扎实。本专业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要,既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又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素养,具备经济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学专门人才。

  优秀考生激励措施

  1.浙江省生源普通高考总分位次号列全省前15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申请的第一个专业;

  2.普通高考总分位次号列全省前18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申请的前两个专业的其中一个。

  准入准出制度

  学校把转专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升级,在省内首推“准入准出”制度,赋予学生充分的专业选择自主权,构建了贯通大学四年的高度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

  “准入”机制是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无转出门槛限制,让每位同学都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各专业(类)公布准入门槛,只要达到准入要求就可以申请进入该专业(类)修读。

  “准出”机制是鼓励交叉、融合跨类修读多个专业,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只要达到某一专业的准出要求就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可以自由选择毕业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准入准出”制度与原来“转专业”制度相比,学生对于专业选择更加灵活、范围更广、机会更多。

  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考生和家长首先要弄懂平行志愿的填报规则,才能合理填报志愿。平行志愿核心内容,可以总结成两句话,第一句是分数优先,第二句话是遵循志愿。

  分数优先指的是考生与考生自己的比较,分数高的考生,专业录取优先权大。

  遵循志愿指的是考生个人填报的专业录取优先顺序,填报前面的专业志愿优先检索,符合投档要求,优先投档。

  掌握了平行志愿规则后,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平行志愿,具体冲、稳、保的数量分配,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来确定,今年录取分段有了变化,由原来三段变为两段,因此建议今年填报志愿要更加稳当一点,要有保底的专业。以免新一段没有录取,参加二段填报录取,到时候可选择的理想院校专业就没那么的多。

  ★ 特别提醒

  入围我校“三位一体”的考生要注意,三位一体志愿在提前录取志愿栏目填报三位一提前志愿,三位一体志愿属于传统志愿,须在提前段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我校,否则无效。我校专业志愿间实行平行志愿,可以在入围的类别中,选择不超过6个专业类志愿,加一个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未被我校录取的,将进入后续普通高考80个志愿的投档程序。

  这里还有一个要提醒大家,“三位一体”填报不受一段线限制,只要学校测试入围的考生,均有资格填报三位一体志愿,一定要把握住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机会。

招生咨询途径

  1.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2. 咨询电话:0571-89875167,89878890,87557480,87557456

  3. 微信公众号: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招生

△ 识别二维码关注学校招生微信

  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非常欢迎报考浙江财经大学

  来浙财,成就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