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科技学院2021年计划招生4320人,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值得关注!
2021-06-21 19: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招办面对面 | 浙江科技学院2021年计划招生4320人,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值得关注!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德栋,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王德栋

点击查看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面对面视频

浙江科技学院概况

  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办省属高校,可以用几句话来简要概括学校的办学特色:

  ● 一是浙大血脉:1980年由浙江大学创办,2001更名为浙江科技学院。

  ● 二是位于杭州,区位优势好:学校小和山校区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湿地公园,安吉校区位于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竹乡安吉。校园内环境优美,曾被评为浙江最美大学之一,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誉为“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

  ● 三是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学校早在1985年就通过中德省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级合作,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数在国内仅次于同济大学,位列第二。学校还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内的110余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每年近1000人次学生出国交流,出国本科学生交流比例在全省居于前列,学校国际化全国百强。

招生计划与专业情况

 

  2021年学校总招生计划达到4320人,为学校本科招生历史最高,比去年增加150人,其中浙江省从2975人增加到3085人,涵盖普通类提前批地方专项招生(地方专项招生专业全部为高考改革前一本批次专业,面向全省29个农村地区招生)22个计划,提前批三位一体招生240个计划,单考单招本科计划408人(包括机械类、电子电工类、建筑类、计算机类、化工环保类、工艺美术类等),普通类本科计划2095人(包括艺术类第一批5人,第二批242人,普通类1848人),已经完成录取的选拔优秀高职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320人。

最受学生欢迎专业

  我校的热门专业包括以下内容:

  中德2+3联合培养项目:2年在国内就读,3年在德国就读,德国学习期间基本不缴纳学费,国内学费4800元~5500元一年;

  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按计算机类招生)、工业设计、化学工程与工艺(按化工与制药类招生)等;

  国家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按设计学类招生;

  省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按机械类招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生物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视觉传达设计。

  另外,还有汉语言文学、德语、工商管理类等。

  考生还可以关注我校和学校排名世界50强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的机器人工程双学位项目;与专业排名世界百强的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联合培养的国际商务双学位项目;与德国高校合作办学的双学位项目:土木工程、工业工程;与法国巴黎排名第七的公办大学CY塞尔齐.巴黎大学合作办学的土木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硕贯通;与美国大学合作办学的经济学专业,也都非常有特色。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专业,该专业有机结合控制、信息、管理等基础学科,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新兴技术,着力解决制造过程的智能设计与制造、智能成型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规划、数字化工厂设计等问题。

  毕业生能够在智能制造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工作。欢迎大家报考!

学科专业特色及优势

  学校工学为主,艺术、管理、文、理、经济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目前有56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点5个,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十三五”优势专业2个和“十二五”优势专业4个。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工科类专业必将迎来又一轮的兴起。

  同时,学校经国际国内权威认证专业全省前三。目前学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六个专业通过专业论证,进入到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通过德国认证。目前工程教育专业论证,一般都以985或211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主,通过论证的专业学生相当于拿到一张国际通行证。

  人才培养模式及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

  我校坚持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40多年办学逐步形成了“德国模式 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特点,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就业率100%,出国深造者占60.81%。超过16%的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或公务员,而且我校毕业生出国读研的比例在浙江省列前五。省内就业占比前三的城市为杭州、宁波、金华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在杭就业者近半数。

  据杭州市就业局提供的报告显示,2020年在杭就业人数在全省本科高校中浙江科技学院排名第五位。2020年学校高质量就业率超过26%,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生调查的第三方报告中,我校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位列全省前十位,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赞扬。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即就业全国五十强。

转专业政策

  学校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学生如果退出项目,根据政策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除国际交流项目外任选专业;其他普通专业除招生特别说明以外的,均可在前2学年的每个学期末提出转专业申请;根据协议中澳联合培养项目不能转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转专业比例不超过2%;单考单招录取学生不能转专业。

志愿填报建议

  今年我校招生专业中选考必选物理的专业(类)22个,计划总数985人,应该说是在浙江省内招生必选物理招生计划最多的高校之一。此外,和去年比,还增加了单限化学的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自身选考科目的优势重点考虑我校的相关专业。

招生咨询途径

  1.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小和山校区)

  2.招生热线:0571-85070165

  3.招生微信公众号:浙科招生

  4.招生咨询QQ群:755852051、559354747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浙科招生微信号

  祝2021届全体考生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无论什么专业,什么大学,处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希望大家担负起时代使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