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顾海春:学会选择 科学填报
2021-06-23 08: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就读,不仅是每一位学生的梦想,也是每一位家长的迫切愿望。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不仅要有优异成绩作坚强后盾,还须有高考志愿的支持。

  志愿填报不仅是考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且还是考生从高中阶段的基础学习向高校专业学习转型的重要选择,所以填报高考志愿是考生们必须重视的环节。

  新高考改革方案与传统高考相比,新高考在招生录取机制方面都有较大变化。作为职业方向规划的开始,在志愿填报时, 考生应该认真考虑自身的兴趣、能力和人格,从这三方面出发,从个人特征与职业特点的最佳匹配来选择相关的学校和适合的专业。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顾海春

 

一、了解自身特点,合理定位

  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必须合理定位,清楚了解自身的个性特点,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理想、家庭期望、就业条件等,理性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弱势, 再结合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身的能力确定合适的专业目标。

  此外,考生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具体情况。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情况、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办学条件,尤其要了解该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情况。除此之外,还可以了解该专业是否有硕士点、师资情况、是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如何,学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情况等。

  例如,杭州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文理并重,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6个ESI排名前1%学科,10项国家教学成果奖。有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化学、生物科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 国际商务、社会工作、学前教育、体育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工程、药学、护理学、动画、公共艺术等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音乐学等5个国家特色专业。

  考生要进行分析比对,寻找自己感兴趣、能成就理想的合适学校和专业。

二、多方搜集信息,全面考量

  新高考招生录取机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就需要考生充分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志愿设置、投档规则等招生政策,厘清录取规则,掌握填报技巧:

  1.办学实力

  从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来看,“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省部共建高校、省重点建设高校等院校综合实力强,办学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资源丰富。

  此外,要弄清楚院校的办学性质,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这是区分院校性质的权威方法。

  2.政策变化

  院校的招生政策变化是关键信息,直接与如何填报专业有关。招生政策一般包括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招生批次等。考生在填报时可重点关注心仪院校专业的招生计划数的变化情况、有无新增专业、是否大类招生以及往年录取分数段、批次等。

  例如,杭州师范大学今年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6269人,较去年增加1920人。其中浙江省4184人,在浙江本科招生增加1281人,招生数大幅增加。新增经亨颐实验班面向全国招收汉语言文学(师范)、英语(师范)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各100名,浙江省招生数占95%以上;新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此外,浙江省定向类计划均有增加。

  哈尔科夫学院(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地理信息科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应用化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无单科成绩限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拥有中外师资队伍,采用“4+0”的培养方式,可获得杭州师范大学和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分别颁发的双学士学位证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录取包括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

  3.专业分流及转专业政策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实施大类招生,高校招生专业调整和设置比较频繁,考生在志愿填报前,不仅要了解大类招生专业所包含的具体专业,还要了解学校相应的专业分流和转专业政策。

  4.单科限制

  有些院校会有单科成绩的限制,例如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对英语高考成绩都有要求,还有些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看清要求,分析自己是否符合,以免浪费志愿。

  5.体检受限

  一般来讲,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高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规定执行。但每年都有考生因身体条件受限而被退档。特别是今年浙江省录取分段变化为新一段线、二段线,考生尤其需要注意因专业体检受限而退档的风险。

三、把握志愿决策,科学填报

  2017年上海、浙江实施新高考改革,到2021年新高考改革省份已增至14个。对于今年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来说,有的实行“专业+院校”,有的则实行“院校专业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考原来填报志愿时的考虑方法,这里梳理了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招生计划数、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考生选报专业平行志愿时,可将位次作为志愿填报参考重要依据,结合心仪院校近年专业的投档位次、录取平均分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参考策略仍然适用。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冲一冲”的专业志愿拉开梯次,“稳一稳”的专业志愿缩小梯次,“保一保”的专业志愿拉开梯次,尽量保持更大的志愿“梯度”,充分保底。

  第三步,根据本人意愿(如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

  第四步,规避退档风险,特别是专业体检受限退档。考生要清楚自己是否患有某项疾病而不能或不宜报考的专业。比如:俗称的“色盲”“色弱”不能被一些医学类、师范类和美术类专业录取,即使考生分数达到了专业投档线,也会被高校退档,从而失去在这一段被录取的机会。

  人生会有很多次的转折点,而高考可能是同学们需要面对的第一次重大转折点。这是一次公平的较量,也是证明自己的时机!相信自己,未来可期,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和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