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省内计划2190人,新增计算机类等特色热门专业类计划,卓越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1-06-23 08: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范文琪,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范文琪

点击查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校介绍视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概况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创办于1956年,学校是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浙江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中第一所信息类高校,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是全国百强高校,是全国本科新生质量百强高校,是拥有“全国就业50强”、“全国高校就业先进集体”双荣誉的高校,也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百强高校。我们的毕业生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是最受杭州市企业欢迎的高校,也是省属高校中毕业生就业薪酬最高的学校。

  1.科研实力与人才培养

  学校地处美丽的杭州,曾获杭州“最美校园”的美誉。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现设下沙、文一、东岳、下沙东及青山湖等5个校区,占地面积2500余亩。学校名师荟萃,近年来,学校以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加快培养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工科人才,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校科研实力强劲,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主持单位一举获得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创下优异成绩,位居省属高校第一!2016年以来,我校主持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678项,连续2年牵头承担千万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连续3年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学校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科技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根据2021年5月发布的“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TOP100)”,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835件专利转让位居全国高校第15位。

  学校长期隶属于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重要部门,建校60余年来,为我国的IT行业培养输送了16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一大批校友成为我国著名IT企业的领军人物,如中国电子、京东方、长虹、海信、熊猫、厦新、广州无线电集团、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的掌门人,均为我校校友。据统计全国IT百强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掌门人为我校校友。学校被誉为“IT企业家的摇篮”和“卓越会计师的沃土”。

  2.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大部分专业都与国家战略发展相关的优势专业,在6月12日人民日报权威发布的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的20个热门招生专业(类),涵盖我校本科招生专业中的50%以上。1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40%;1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37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82%。学校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密切相关的科技信息技术类专业毕业生占80%以上,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吻合,特别是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联系非常紧密,将为学生创造中国未来最具价值的职业发展。毕业生深受电子信息行业欢迎,毕业生专业稳定性和发展后劲获得运营单位的好评。

  3.毕业生就业与深造情况

  近年来,学生就业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地,每年有近70%的毕业生进入IT领域,其中80%以上进入省内的IT企业,直接服务于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仅杭州滨江技术开发区就集聚了我校16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华为杭州分公司、大华股份公司、宇视科技、东方通信等国内知名IT企业,将近15%的员工为我校毕业生。

  学校毕业生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杭电已成为浙江省乃至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平台培养的重要基地。另外,每年均有一大批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每年30%左右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其中50%左右被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复旦、北邮、西电、成电等国内外重点高校或科研院所录用。学校校友创新创业支持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毕业一年后薪酬位居浙江省综合类院校第1位。2019届学校毕业生就业起薪位居全省综合类高校第一。

  4.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校国际化校园氛围浓郁,杭电学生出国交流机会多。学校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的近100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2019年,学校在浙江省国际化综合排名中位列省属高校首位。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科,2016-2019年学科排名分别位列56、78、71名、74名,全俄排名第一。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所7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冠军的学校。学校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成立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该学院是我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后首个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合作办学的专业均为双方学校强势专业。该学院自2019年起,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2个本科专业,在浙江、河北、河南、黑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辽宁、广东、江苏等14个省份共有招生200名计划,其中在浙江省2020年的最低投档分为606分,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

  5.大学生竞赛氛围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学校的学风优良,学科竞赛文化氛围好。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非常突出,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程序设计、智能车等重要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项250余项,六次冲入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五轮总排行榜列全国第17名,地方本科院校第一。

荣誉学院-卓越学院情况

  卓越学院是我校为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而建的荣誉学院。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引导为先;转变观念、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实施导师制、个性化培养、享受准研究生待遇。学院集聚全校最优势特色专业,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导向,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全面改革课程体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全力打造数“智”时代的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卓越学院设理工类实验班和经管类实验班两个大类,面向2021级新生开设1个英才班和9个创新实验班,分别是计算机科学英才班和智能计算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与系统(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财务(会计学)、智能财务(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类)、智能制造(机械类)、金融科技(金融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实行卓越学院和专业学院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具有双重身份。

  浙江省生源:按专业在普通类投档后录取在理工类实验班的考生,入校后可选择进入智能计算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与系统(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机械类)、智能财务(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类)等6个创新实验班和计算机科学英才班;

  按专业投档后录取在经管类实验班的考生,入校后可选择进入智能财务(会计学)、金融科技(金融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3个创新实验班。

  其他省外生源:入校后进行选拔,可以选择进入到9个创新实验班和计算机科学英才班。

  具体的选拔规则将公布在我校招生网站和卓越学院的网站上。

招生录取情况

  我校在30个招生省份的普通类首轮投档中,80%的省(市、区)投档线超过当地批次线70分以上且录取平均分超过当地批次线85分以上,66%的省份投档线超过当地批次线80分以上。

  2020年,我校在浙江“主场”继续保持优势,在浙江省普通类招生中,所有专业(类)均在一段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录取分最高专业的投档线为641分,高出一段线47分,录取分最低专业的投档线为610分(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位次号为37195;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线为606分,投档位次号为40327。

  2021年招生计划

  2021年我校在全国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4268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其中浙江省计划为2190人,比去年增加了151人。这对于浙江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详细的招生计划已公布在招生网站上,网址为:http://zhaosheng.hdu.edu.cn/art.php?aid=1829

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

  1.首先是新高考省份的变化,在2020年(浙江、上海、山东、天津、海南、北京)的基础上,增加了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个省(市)按新高考录取政策实施新高考招生工作。其中,按照院校专业组模式进行投档的省份,对进档的考生,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组内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

  2.其中,在浙江省内,普通类的招生计划增量安排在计算机类、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工程、电子信息类、数字媒体技术、会计学等学校特色优势专业,请考生留意我们的普通类招生计划表。

  3.在非新高考省份,专业投档规则发生了变化。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对进档的考生,遵循“分数优先、平行志愿”原则,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按投档成绩的高低录取。和以往的 “专业之间有1分级差”是不同的。请考生留意。

  4.在三位一体的报考中,考生要考生注意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学校按其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考生填报的专业(类)志愿应为入围报考专业组内的专业(类),同时考生的专业志愿和服从调剂专业均须符合我校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跨专业组类别填报专业志愿无效。

转专业政策

  学校转专业的机会多。在符合国家招生相关规定前提下。

  所有学生享有在全校范围内有3次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不受选考科目要求限制,不含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大类录取学生还有1次专业分流自主选择类内专业的机会。

  前3个学期每个学期末, 每个专业(类)提供一定的比例用于接收转专业学生。

  校园设备设施

  杭电2013年度被评为杭州“最美校园”,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高校文化校园,是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生实名投票选出的全国校园生活满意度50强高校。

  学校软硬件设施一流,拥有杭州市第二大体育馆(2022年亚运会入选场馆,可容纳观众6000余人)、拥有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A级食堂,有专业且人性化的图书馆服务,有温馨的寝室生活、丰富的社团生活。

招生咨询途径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学院专业特色、学习生活等情况,欢迎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方式了解我校,感受学校美丽的校园氛围。

  1.学校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2.咨询电话:0571-86915007

  3.Email:zhaosheng@hdu.edu.cn

  4.微信公众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hdusos)


识别二维码关注学校招生微信

选择杭电,赋能未来

我在美丽的杭电校园等你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