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五大活动礼赞百年华诞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全校师生开展“献礼百年,五个一百”系列活动
2021-06-26 22: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建党百年之际,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协同集团党委、党总支、共青团、少先队开展了“献礼百年,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全校上下通过五大活动明党史、学先锋、悟思想、践忠诚、知党恩,用多种方式歌颂我党百年奋斗路,礼赞百年华诞。

  习·百年成就大展

  为推动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扎实开展“童心向党,献礼百年”五个一百系列活动,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办了“百年大党辉煌成就展”。整个成就展巧用“一个年份、一张漫画、一句介绍”这样孩子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将红色基因融入校园。展览按照 “开天辟地、 建国大业”“改天换地 、兴国建业”“翻天覆地、 富国拓业”“惊天动地 、强国伟业”的时间线索,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惊天动地的光辉历程。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前来观展的“小麦苗”们在卖鱼桥小学集团党委书记罗才军,以及其他党员、团员老师的带领下,大手拉小手,一起学习党史铭党恩,永远跟党走。

  颂·百名身边榜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漫漫征程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凝聚成照亮时代前进步伐的耀眼光辉。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全体师生学有模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卖鱼桥小学组织了100名优秀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评选活动,以讲述身边优秀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事迹的方式,激励全体师生“树标对标夺标”

  在卖鱼桥小学,有这样一批党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重任;也有这样一些团员,他们坚定投身于教育事业,扎根于平凡岗位,默默付出,不懈追求,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还有这么一群少先队员,他们爱国爱党,品学兼优、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少先队红领巾活动,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这百名优秀的身边榜样用以身作则,实际行动赢得了身边人的喝彩。榜样,是一种力量。这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卖鱼桥小学的所有师生一起追光、筑梦。

  授·百节自制党课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传承好红色基因,卖鱼桥小学党员教师先行。在党支部的分工组织下,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卷入式参与党员微党课制作与宣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一人一班,一班一课。全体党员通过多渠道的方式学习丰厚了党史知识,在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基础上,成为红色经典的颂扬者,传播者。每位党员课前认真学习、精心备课,课上投入讲授,生动讲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在课后与队员们积极交流。

  党员老师带领学生们在寻根溯源中,感受党的精神,不忘党的初心使命,真正在党史学习与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自觉将红色基因赓续于行动、蕴藏于心灵。

  述·百个模范故事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为引导全校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在卖鱼桥小学大队部的前期倡议下,少先队员们自主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争做红领巾讲解员,与党团员教师代表共同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等多个红色场馆,感受党的发展。

  同时,少先队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将发现真善美的眼睛聚焦到日常生活中,寻访自己身边的党员同志。活动中,党团队员携手,倾听身边的模范故事,回忆峥嵘岁月,领悟革命精神,共述红色故事。就这样,曾经参加革命的祖辈,乐于助人的社区党员……一段段故事在孩子们的口中传颂,一张张小报讲述了每个孩子心中的先锋故事。潜移默化中,红色教育在孩子们心中不断沉淀,与时俱进,红色历史将陪伴孩子们成长,红色精神根植于他们的品性中。

  庆·百家单位共建

  6月26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建儿童健康联盟“百家贺百年”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卖鱼桥小学退休党员代表和在职党员们满怀热情地参与了这一盛会。作为党建儿童健康联盟成员,卖鱼桥小学与杭州市儿童医院共同合作了“关注脊柱健康 挺起少年脊梁”党建共建项目,以实际行动深入关怀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会上,鱼桥小学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书记代表学校接受了“党建儿童健康联盟”重点共建项目的授牌。

  随后,罗才军书记作了以《润物细无声——浙江省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党的知识进课堂”探索汇报》为题的党建经验报告。罗才军书记介绍了卖鱼桥小学一系列党建举措,包括学校整体党建文化形成了“神龙摆尾”模式,渗透校园方方面面;学校追本溯源,将党建理念融入学校整体文化理念,深入开展了“党的知识进课堂”教育活动。

  卖鱼桥小学的小麦苗们,也在此次活动中尽显自身卓越的才艺水平,一曲悠扬婉转的古筝弹奏《彝族舞曲》,一段朝气洋溢的歌舞唱跳《少年》,展现了学子多元发展下的素养能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童心向党,麦苗向阳,“五个一百”活动还在继续,卖鱼桥小学全体师生将始终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态度和百倍的努力,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作对各自使命的全力履行,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