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职称怎么评?浙江工商大学60余名教师参加听证
2021-07-06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林晓莹 陈秀秀)“论文、项目两者是否可以互助?”“如果参加高级类别比赛,达到一定的获奖次数,是否也可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呢?”……
  这些都是浙江工商大学“评定职称听证会”上教师向校方提出的问题。每年,学校都会在听证大厅举办各类听证会,所有师生都可以自愿参加,对于师生有重要影响的规章制度出台或者对于师生做出不利处分,都属于申请听证的事项范围,对于教学、学习、生活当中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要求校方给予答复。
  这次听证会,有近60余位教师代表参加,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来自法学院的青年教师季若望提问:“每年都会有新的教师加入,就会形成‘堆积’,是否可以通过设置一个校聘副高,来缓解存量与增量的矛盾。”
  浙江工商大学人事处处长傅玉颖回答,教授退休后空余出来和每年新增的指标,这是目前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之所以教师职称评审要通过一定的筛选,就是希望推动学术水平与教书育人的协同发展来提升学科层次和育人能力,从而服务于学校卓越大学建设,这也是学校人事部门一直在探索与实践。
  第一次来参加听证会的杨博士告诉记者,她被这个场面惊艳到,“听证会的程序看起来好正规,像极了法庭庭审的模式。”
  来自公管学院大二学生小刘回忆了自己之前参加过“听证会”的感受,她表示,会议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的热情非常高。面对面反映学校问题这种形式,是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提的几个问题都得到了学校积极回复,即使有些问题由于学校条件的限制没有实现,但是,对于学校和学生真诚沟通的做法,我们非常喜欢。”
  听证会分两个阶段,由三名听证委员共同主持。
  首先,起草制度的制文部门作教师职称评审制度的相关介绍。第二阶段,台下教师开始发言提问,接着制文部门给予解答。最后,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结束,听证委员会成员将对听证会进行合议,并在规定期限内将听证委员会最终意见送达学校会议。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表示,听证会仅仅只是依法治校中的一项,是进一步扩大了师生对教学、学习质量的发言权,同时,也是普及更多法律知识,依法治校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客观需要,更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他希望师生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育人实效,用更实的措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听证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由21名专家、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组成,每届任期2年,听证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学校法律事务室负责。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