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院:校企共探现代学徒制促高质量就业
2021-07-08 16: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自现代学徒制开班以来,订单班的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都显著提升,不仅能100%就业,还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日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陈海珍接受采访时说。

  高于婷和鲁琪就是该校时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华羽金顶现代学徒班的学生,目前高于婷已经就职于杭州一家服装企业,而鲁琪也签约果壳公司,成了一名服装设计师。

  按照正常流程,刚毕业的学生到企业做服装设计,一般都是从设计师助理做起,试用合格后,才会被提拔为设计师。

  记者了解到,2018华羽金顶现代学徒班共有毕业生22人,目前已全部实现就业。而去年订单班的第一届学生也是22人,同样实现了百分百就业。在校期间,他们就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甚至供不应求,有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同时还收到多家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并且被破格录取为设计师。

  现代学徒班开设以来,所取得的成果显而易见。“而在前些年,无论是教学还是学生就业遇到的问题也客观存在,如学生设计作品脱离市场,产品转化率低;单纯用平时作业和期末成绩评价,学生学习缺乏压力和动力同时也缺乏市场检验和成果评价,无法有效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在学校的设计与企业市场导向的设计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较长时间的就业磨合期,才能逐步适应企业工作要求。”该校时装学院服设专业主任胡贞华告诉记者。

  2016年,浙江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

  该校确立了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名列首位,并于2017年与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现代学徒制班级——“华羽金顶班”。

  “我们这个班是直接和公司对接的,上课的流程更偏向于企业的实际经营。所以大一一进来,就直接开始打版做衣服,第二学期就有与企业合作的设计项目过来了。”2019华羽金顶现代学徒班学生胡佳益说。

  “华羽金顶班”采用的是深度合作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堂与工作室、教师与设计师、学生与学徒、作品与产品“四合一”的教学。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对胡佳益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给她的直接感受,就是企业老师的课变多了,课堂因此变得更“接地气”。

  “特别是设计课,他会告诉我们,企业是怎么运用这个设计的,偏重于哪个方向会卖得更好,这些在学校里很少听到。”胡佳益说。

  “华羽金顶班”共遴选出7名优秀的设计师作为学生的企业指导老师,每一个指导老师带3个学徒。

  对于这些企业教师,胡佳益的同学朱菲凤也有相同的感受:“平时课堂上没有理解的问题,在企业老师这里,他们会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因为他们都经历过这个阶段,会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帮助我们理解。”

  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原创服装设计创新型平台运营公司,公司每次面试新人时,CEO(首席执行官)宋祥很少去看应聘者简历上的毕业设计。

  “我会直接问他,你衣服成本会不会算。或是直接给一件衣服,要求按这个款式,直接翻几个版编成一个系列。”宋祥说。在他看来,实打实的操作才能考验设计师的功底。

  宋祥表示,他们会画效果图,但做出来的东西却偏向舞台秀款式,说明学校的传统教学方向跟实际不符。这些学生毕业后,按照企业用人标准,最起码要待上一年,才能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

  从2009年开始,宋祥尝试校企合作。目前,校企双方已共同开发出《成衣品牌产品开发》《设计师品牌产品开发》《服装产品规划》《流行分析与企划》等16门课程,其中有以企业为主导的课程9门,课程标准的制定也引入了企业行业标准。

  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形式,“华羽金顶班”的课程设置每一学年都进行动态调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不足,进行课程的更改调整,并及时与公司项目对接,形成整体连贯的教学内容。

  据悉,校企共探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取得积极反响,实现了校企双方共赢,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示范辐射作用更加明显,社会影响、认可度广泛提升。

  数据显示,三年来该专业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服装技能比赛、浙江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152项,其中一等奖12项,同时现代学徒班项目课程作业转化为企业产品遥遥领先,企业年均采纳学生作品并投入生产达180款以上,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7年起现代学徒制推广至整个服装专业群,在校内各专业学院和国内同类高职院校广泛交流。2019年,华羽金顶现代学徒班校企合作专业教学案例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优秀案例。2021年,在金平果全国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水平排名中,该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158所同类高职院校同类专业排名位居第一。

  校企共建下的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成功获批浙江省“五个一批”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