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梦的心都一样,“坚持”成浙商大校友“故事会”的主题
2021-07-09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林晓莹)“我在农村长大,总是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记得那是刚上学不久的一个星期天,因为没吃中饭饿到胃病复发,疼得卷缩在床上。我的班主任张锡华老师知道以后马上回家煮了一碗面条,还打了两个荷包蛋,送到宿舍给我。”浙江工商大学会计7810班毕业的校友俞海平回忆起最后一次胃痛,内心无比感动,他说,那时能吃饱就是种幸福,还看到两个热腾腾的荷包蛋,眼泪直往心里流。

  那碗面,让俞海平一直记在心里,为了感谢恩师,在他老师张锡华临近退休时,他回母校浙江工商大学成立了“海平奖学基金”,帮扶困难的学生。

  如今,40年多过去,已是余杭石化集团创始人的俞海平坐在一群大三学生中间依然充满青春的气息,欢声笑语中夹杂着可爱的模样,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多做、少说,别怕吃亏,不争小利,工作的最大的价值是坚持,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不可或缺的人。

  这不仅是一场畅谈事业历程与人生经验的故事会,也是一场与校友“面对面”的座谈会。

  听完俞海平的故事,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学生莫晓烨感触很深。她说,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承前启后;我们这个时代,万事待兴。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想成就出彩人生同样也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当你眼下要做的事情不是你热爱的事时,你该怎么选择?”

  面对同学们的好奇提问,俞海平表示做自己爱的工作是最酷的事,但择业前首先还是要考虑生存,等你凭借努力达到财务自由以后,再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自然不在话下。

  在余杭石化集团的会议室里,和师生一起座谈的还有浙江工商大学2006级MBA学院校友、现杭州格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慧敏和旅游982班校友、现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唐杰。

  “任何事情做到80%很容易,但是到100%却很难。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彭慧敏一直鼓励在场的学生去多坚持,“人生会少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大家要敢于尝试,要多做规划。”

  校友有故事,在校的大学生也有故事,在校生小汪现场也分享了他的线上“配单派送水果”的创业故事。“每天八点准时到水果市场下单采购,回学校后为同学们配单派送水果,坚持了一个学期……”

  校友唐杰现场为学弟做盘点分析,信息化时代,大家要掌握创业动机和优势,“如今大家普遍不会像以前盲目跟风选择热门,也对自己也更自信,我能把它做成什么样子,心里都应该有个预期,不要害怕挑战,要学会应对和规划。”

  此次走进校友企业是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带队,听完座谈会,他感到惊喜,“校友和母校是命运和文化的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交流能促进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学习能力迅速得到提升。”同时,他也勉励现场学生要有坚定的信念,抓住迅速成长阶段,根据自己的发展实际来选择下一步的走向,积极投身社会工作推动社会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