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业披上数字外衣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9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00后大学生,他们不仅只是出现在物联网实训室敲击着代码,还会游走在田间地头观察交谈,他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快乐小农夫”,致力于为农户、农企提供农业生产管理的轻量级方案。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在农业政策的支持下,智慧农业出现“爆发式”增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信息技术学院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的几名学生出于对专业的兴趣度和敏锐度,肩负青年使命,响应国家号召,萌发了组建团队、开展智慧农业平台数据分析的想法,对农业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方式的进行重点研究。自2019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懈努力,搭建了“快乐小农夫”数字农业管理平台。

  研发团队指导老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宋革联教授说,该套农业管理平台系统具备5项特色功能:1.生产大棚实时监控;2.远程自动控制;3.农产品市场数据查询;4.生产参数预警功能;5.报表中心功能。为农作物的种植、成长、调整、销售、优质品种模型建立等提供智能化数据和科学化管理。高效整合资源,从生产端解决了农户农企的“靠天吃饭”问题;从消费端让千家万户吃上优质健康的果蔬。

  自“快乐小农夫”数字农业管理平台问世以来,不断自我优化,已和杭州、嘉兴等2家农企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推广使用。目前,该管理平台已由团队成员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2项,并获得2021年“振兴杯”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金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3.jpg